省人大代表、“红薯妹妹”黄晓艳:农村不缺机会,只缺创造和拼搏精神

2019-01-18 06:23:0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省人大代表黄晓艳

四川两会青年说

人物名片

黄晓艳

省人大代表生于1982年土旺家庭农场场长、资阳市尤特薯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同乘坐电梯时,黄晓艳总会接到邀请,有不少其他地方的代表,想请她去当地带领老百姓种红薯。

黄晓艳是资阳市安岳县周礼镇地地道道的农民,曾经在外地经商的她,选择返乡创业,整天与土地和农民打交道。但现在,她种植的有机红薯及产品卖到了港澳台、北上广,安岳县周礼镇附近12个村500多户贫困村民,在她的带领下脱贫致富。

1月17日,来自安岳的省人大代表、土旺家庭农场场长、资阳市尤特薯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艳说:“青年返乡创业是大有可为的。”在她看来,农村的广阔天地,不缺乏机会,只缺乏创造和拼搏精神。

回乡创业种植有机红薯

17岁时,黄晓燕跟随父亲到广元做红薯加工生意。2012年,黄晓燕将8万元的红薯淀粉销往拉萨,不久后却接到客户的电话,“他说我做生意掺假,生意做大了,不讲诚信了。”黄晓燕说,当时自己一头雾水,当即赶往拉萨,仔细检查后才发现,那批红薯淀粉里确实掺了其他粉。

“为什么不自己种植,自产淀粉,加工粉条?如此一来,整个产业链我都看得见,不担心被骗。”黄晓艳说,那次的经历,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当年,邀请部分亲戚加入,黄晓燕在安岳县周礼镇种植了200亩红薯。她从河南引进新品种,进行有机红薯试种。第一年种植红薯亩产便超过7000斤,是当地传统红薯收益的两倍。

借助西博会、农博会等契机,北京一家电商成就了她的第一大单,解决了红薯销路不畅的问题。“一下定了10万元的新鲜红薯,最后销往了北京各个小区。”

经过几年,黄晓燕的有机红薯种植基地已经达到1300多亩,40余户村民跟着她,把红薯卖到全国。

带500户贫困村民致富

黄晓燕种红薯成功,让当地不少农户重新看到了红薯产业的发展前景,其中一些村民还成为了种植大户,救星村的黄辉就是其中之一。

2013年,黄辉与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全部种上了黄晓燕提供的品种,当年亩产量达到了8000斤左右。“现在10亩土地,一年收入10多万元。”

为了帮助一些贫困户脱贫,黄晓燕向农户免费送红薯种,然后以市场价进行收购。“还给贫困户送山羊,用品相差的红薯养羊。”

如今,黄晓燕称自己为新型职业农民,采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她带动了周礼、华严等12个乡镇5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还将种植推广至乐至、资中、云南、贵阳等地,种植面积达25000余亩。

“下一步,我们打算把有机红薯,作为周礼镇特色农产品地理标识来打造。”黄晓燕说,要努力实现品牌化、高水平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田雪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