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巴蜀笑星钟燕平:振兴四川曲艺力量 培养更多年轻人才

2019-01-18 06:25:1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省政协委员、巴蜀笑星钟燕平

正如四川人的生活离不开盐味,曲艺也是四川人精神面貌和幽默感的体现。省政协委员、巴蜀笑星“胖妹”钟燕平,带来了振兴四川曲艺力量的提案。

她提到,在2018年四川戏曲演员座谈会时,明确将原有的“振兴川剧领导小组”扩充为“振兴川剧曲艺领导小组”,这将为我省川剧曲艺的振兴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但在具体落实上,各地情况很不平衡,四川曲艺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传统继承、教材提供等诸多方面进展不如人意。

“曲艺人才的欠缺和老化,正在成为不争的事实。放眼全川,可能担纲的曲艺工作者中,五十岁左右的是中坚力量,六十岁以上的还在第一线奋斗。四十岁以下的也就二十来人。有点让人担忧。”

钟燕平建议,在省上“振兴川剧曲艺领导小组”下,在省文化和旅游厅设立“振兴曲艺”的领导机构,并划拨合理经费,由四川省曲艺研究院负责“振兴曲艺”的具体措施落实。同时,在四川省艺术职业学院开设一个三十人的曲艺班。学员要在全川选拔,基本免费。完成教材学科建设,专业老师集中教学两年,第三年回到各地专业曲艺团队随团实习,之后留下来工作,并且解决好编制等相关问题。至少坚持三年,为四川曲艺培养出一批接班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