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来自香港的“好吃嘴”琢磨川菜产业化

2019-01-18 06:37: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今年我的提案还是关于川菜,不过这次是关于川菜产业化的。”略为灰白的头发向后梳理得整整齐齐,省政协委员、香港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今年参会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川菜产业化良性发展的建议》。

  从川菜如何健康制作、菜式如何创新、川菜如何拓展海外市场、怎样更快地实现产业化,已担任省政协委员16年的李惠中可谓为川菜操碎了心。虽然川菜的香辣口感与追求食物本味、主打清淡菜式的香港饮食习惯相去甚远,但这并不影响出生于香港的李惠中成为川菜爱好者。

  成为省政协委员后,李惠中与川菜的距离更近了,不仅常常“一饱口福”,还以川菜为思考方向尽心履职。他发现,李锦记所采用的工业化生产模式,是与传统川菜制作差异最大的地方。

  “比如同样是烹饪回锅肉,厨师不同,口感差异就十分明显。”李惠中认为,烹饪技术的手工性、经验性、偶然性等,均导致川菜烹饪工艺不够科学化、定量化、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发展受到限制。

  李惠中把改变的重心放在川菜调料上,研发了多款经典川菜菜式的方便酱料包,让“川味”走出四川、走出国门。2013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在成都启动,全额资助经济困难地区的青年人学习中餐烹饪。

  “现在的川菜产业已不局限于传统的川菜餐饮企业,而是包括以川菜预制菜肴为核心所聚合的第一、二、三产业和以大数据分析为代表的第四产业等构成的全产业链集群。”对川菜的认识和理解越来越深入的李惠中建言,支持现代川菜预制菜品创新工程,实现川菜烹饪机械化、智能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