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四川文旅企业要学“故宫思路”

2019-01-18 06:38: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说到故宫,不只有建筑和文物,还有口红、咖啡、猫……”省政协委员、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带来《关于推进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1月17日,邱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文创产品开发为依托,故宫成功打造了文创产业链。

  故宫的文创产品数量已超过一万种,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反观四川,不少旅游景区虽然拥有优势资源,市场变现的手段仍然落后,主要还是依靠门票收入。要扭转“卖硬件”的资源依赖现象,必须发挥“人和”的主动创新创造能力,将旅游与文化产业相结合,提高资源的产业转化能力。

  他提到一个案例:7年前,域上和美集团在西藏落地了大型实景演出项目《文成公主》,将拉萨历史文化和风景名胜有机融合,已成为拉萨旅游的新名片,演出收入已达7.7亿元。《文成公主》还成长为新的“IP”,开发了冰箱贴、笔记本等系列文创产品。

  “《文成公主》的成功离不开体制机制创新。”邱伟说,域上和美集团作为民营企业与西藏当地国企共同组建了新公司,负责项目运营,由域上和美集团控股。民营企业在机制创新、市场运作、人才吸引等方面有比较优势,国企长期处在资源整合、项目占位、综合协调等方面,两方联姻,就会产生“1+1>2”的效应。

  目前,我省文旅企业大多规模偏小,在全国影响力偏弱。邱伟建议出台措施支持国有和民营文化企业并购重组,让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推进我省文旅产业融合的主力军,牵头整合和运营全省重点文旅资源,孵化全产业链贯通的混合所有制文旅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