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难点痛点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2019-01-18 06:38: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我现在是信心百倍。”1月17日,省人大代表、四川汇宇制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丁兆告诉记者。

  政府工作报告将“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列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省政协委员、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告诉记者,报告中的内容抓住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和难点。

  “我省‘民营经济20条’出台之后,关键在于怎样落地落实,何时落地落实。”陈泉告诉记者,报告中提到的“开展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报告提出,要把各地各部门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府激励考核,针对金融信贷、产权保护和市场准入等企业发展的难点领域开展专项督查。据陈泉介绍,省工商联将牵头实施对政策落实效果作第三方评估,评估方主要由民营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同时与政府充分协同交流,逐步建立一套独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到底如何,民营企业家最有发言权。”

  报告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多层次多样化发展。陈泉认为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抓大企业,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示范带动更多的民营企业更快更好发展。另一方面要关注量大面广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对这部分企业,报告提出要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目前我们已制定了相关的计划,由各地工商联牵头,培育一批行业‘单打冠军’、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帮助它们做强做优做大。”

  丁兆建议,应该根据不同行业,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我建议各市(州)出台配套财税政策和鼓励一致性评价药品优先使用的政策,促进民营制药企业的发展。”

  “希望政府部门与我们有更多的交流。”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委员都提到。报告提出要建立全省统一的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的渠道,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民营企业首先要做到自律。”陈泉说,商协会组织要更好地发挥作用,引导行业自律,监督企业依法经营。商协会要成为企业与政府之间便捷沟通交流的桥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