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区域紧密型医联体 优化医保支付制度

2019-01-18 06:46: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袁敏

常年工作在医疗卫生事业一线,让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玉萍对现行医保支付制度尤为关注。今年两会,刘玉萍带来了一份沉甸甸的提案——《优化医保支付制度,让医改回归健康》,“这是我和团队全省多地调研的成果。”

广泛的走访调研显示,在现行医保制度框架下,政府、医院、医生、患者等各方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政府财力投入不断增加,但面临“兜不住”的风险;大型综合性医院人满为患,医保支付压力日益加重;医务工作者承受着业务和科研负担,工作超负荷成为常态;群众依然怨声载道,抱怨着“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舒心”。

如何实现改革突围?刘玉萍提出大胆设想:彻底改变现有医保支付模式,通过构建区域一体化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实现医保基金打包支付。

例如,以城市一家大型三甲综合医院为核心,集合划定区域内的各层级医疗机构,共同组建新的医院集团。医保基金划拨不再针对单一医疗单位,而是针对医院集团整体打包考虑。医院集团需对辖区范围内全体群众的健康保障和住院医疗担责。全年医保基金的收支结余归医院集团所有,如出现亏损,也由医院集团自行承担。

“‘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这将是全新医保支付模式给医疗机构带来的最大改变。”刘玉萍认为,医院集团为了获得更多医保结余收益,就必须从如何保障群众健康,让群众不生病或少生病这个角度去切入思考,积极推动所辖社区基层单位的服务水平。同时,集团内实行管理规范的分级诊疗制度,综合性医疗机构主要承担下级医院转诊的“疑难杂症”。如果出现需要转出辖区的病患,辖区仍对病患“一管到底”,并支付跨辖区的转诊医疗费用支出。

“在全新医保支付体系中,将形成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局面。”刘玉萍认为新模型将带来有利结果:医疗机构彻底放弃过度医疗,并主动积极控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群众健康有了保障;分级诊疗得以落实,在减少医疗开支的同时,也让综合医院不再人满为患,而有更多精力投入到人才建设、教学科研等关键领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