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建议2/3住户同意即可

2019-01-18 06:47:1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罗之飏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虽然有政策,但实际操作太难了。”1月15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小组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西南民族大学教授陈达云的话题引起不少委员讨论。

委员们梳理四川省和成都市在2015年出台的相关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发现,加装电梯要过三关:资金关、业主关和审批关。

“最难是资金关。”陈达云说,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大概在70万元左右。根据政策,这笔钱要么业主自行协商并共同出资,要么申请使用专项维修资金,或者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但这个“其他合法资金来源”很难实现,而我省很多老旧住宅没有设立专项维修资金,即便有资金额也很少,“仅靠业主分摊来凑齐这几十万元的加装费用非常困难。”

其次是业主关。大部分地方要求加装电梯必须经过要加装的单元业主百分之百同意,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利好群体主要是高层住户,低层住户没有加装电梯的刚性需求,让这部分住户同意和承担加装费用十分困难。

省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陈绍刚认为,审批关也是阻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广的一道阻碍。由于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报规报建过程涉及规划、建设、消防、质监等多个部门,审批程序复杂,审批周期过长,“从备齐资料递件报规,到取得规划许可证需要大概三四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前列,老旧存量房数量庞大,目前成都加装电梯门槛已经降低,希望在省一级层面尽快调整政策,只要三分之二的单元业主同意,即可加装电梯。”陈达云介绍,目前在杭州、广州等地已在实行类似政策,“首先要把加装门槛降下来,再想办法筹措资金。”

这一提议很快引起了有关部门重视。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启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新的三年计划,将参考本省和外省市此前的试点经验,或将调整加装门槛、加装电梯的补助方式和额度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