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举“案”说明 怎样留住乡村的根 如何守住乡村的魂

2019-01-19 06:06:1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省人大代表赵世春(中)和周华(右)做客封面圆桌会。

赵世春 省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研究院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华 省人大代表、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党支部书记

主持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谢燃岸雷远东

嘉宾

赵世春省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研究院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华省人大代表、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党支部书记

乡村升级

实现幸福美丽乡村升级,核心是根与魂

记者:请问赵代表,你认为该如何理解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留住乡村的根,守住乡村的魂”?

赵世春:实现幸福美丽乡村的升级,根和魂是最核心的东西。很多年以前,在农村建设改造升级过程中,存在一个误区,就是大拆大建,完全向城市化看齐,把农村建成一个一个别墅区,而完全放弃了它的特质。这种做法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房屋设计和农民的生活方式格格不入,和农村的文化也格格不入。

记者:农村的生活方式、文化是根和魂吗?

赵世春:农村是有文化和生活特质的,不应该忽视。尤其是四川的乡村,非常具有特色,这是国内其他很多地区不具备的。比如一个村落如果有一片竹林,那竹林处定是有人家聚集的。这种林盘和房屋的关系,透露着农村生态和生活方式的关联,是与环境融为一体的。

当然,如今还需要考虑的,是更加环保和现代的生活方式,不能把农村封闭起来。进入了现代社会,农村生活需要和现代社会有更完美的结合,这对乡村规划、农村升级改造来说,也是最核心的内容。

记者:目前做得怎么样?

赵世春:最近几年,我们在乡村升级建设方面,已经考虑得越来越周到,逐步认识到什么是根和魂,并有意识留住根、抓住魂。包括在做规划的时候,注重完整的乡村生态环境形成,和农民的生活文化完全相结合,保留最核心的东西。

这些做法,不仅是满足和适应农民的生活,对今后发展乡村旅游也是非常关键。试想一下,游人到了乡村,如果只是看到一个微小的城镇,体验的是跟自己习惯的城市生活完全一样的,那就糟糕了。乡村改造升级版的核心,是让农民习惯,并且有别于城市体验。

案例分享 星光村意义:把农村的原生态保留下来

记者:周代表所在的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进行了非常好的乡村改造尝试,分享一下吧。

周华:是的,我们村是德阳市2017年乡村示范建设区。在建设之初就树立了一个原则——把农村的原生态保留下来,不搞大拆大建,不做整体搬迁。我们村地处浅丘,农房都是依山而建,临水而居,房前屋后有竹林、果园,形成了一种格调。如果把它拆了、移了,必然破坏整体的生态环境。

所以我们在整个建设过程当中,坚持了保持农村原生态这一原则,农房安全整洁有特色就行。建设改造就地取材,石子用来铺路,拆下来的旧砖头,用来做围墙,增加点缀,并增设排污管道,保持整体环境整洁。

记者:效果如何?

周华:非常好,通过这种方式彻底改善了生活环境,但没有改变生活方式,还在熟悉的场景中,这让村民们都很满意。因为符合老百姓的需求,自然也就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和配合。现在星光村不仅是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还入围了2018年中国美丽乡村。

记者:星光村的案例,是否具有普遍意义,并对乡村改造起到启示作用?

赵世春:是的。周代表提到的几点,都是幸福美丽新村升级打造涉及的重要方面。比如就地取用原生建筑材料,既是对建筑成本的考虑,也是为了满足和适应乡村环境。这些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与推广下,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破解难题 农村环境治理,助推幸福美丽乡村升级

记者:在乡村改造过程中,有无遇到难处难题?

周华:难处是有的。以我们村为例,比较突出的是生活污水处理这一块,是急、重难题。虽然说农村人口不比城市多,但生活水平上升了,居住环境好了,生活污水的量也随之增加了。过去的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对整个农村的生态环境都有影响。因此,污水处理这一块是需要顶层设计,整体规划,依靠政府加大投入的。

赵世春:农村环境治理是幸福美丽乡村升级版要重点突破和解决的,各地也在试点一些好的办法。

周华:是的,我们也在做。比如利用生物技术,进行生活污水生态处理,已经建起点位,其管理和运行成本比较低。这种好的方式,应该继续推进下去,就需要政策和资金的支持。

让人感到高兴的是,农村环境问题越来越被重视,农民自己的意识也越来越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