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省人社厅厅长胡斌:每一项社保改革措施的出台 都需要广泛充分倾听群众的意见

2019-01-19 06:15:3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省政协委员、省人社厅厅长胡斌。

刚刚履新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不久的省政协委员胡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恶补”来形容自己近段时间的工作状态。“恶补关于人社工作的各种知识,走访调查、努力学习。小到行业术语,大到系统顶层设计,特别是国家人社政策。”1月17日,在小组讨论的间隙,胡斌向记者坦露了进入新领域后的感受,“我们人社是最大的民生部门,也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助推部门,民生是底板。”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四川完成了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城镇新增就业10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出台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措施和促进返乡创业22条措施等等。

在胡斌看来,作为四川的三大优势资源之一,四川的人力资源开发应该更上层楼:例如新型职业体系的建立、执业标准的提升、人才供给结构的优化、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技能培训的加强等等。同时,对于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胡斌透露,目前,正在全省范围内展开督查,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能拿钱回家过个好年。多部门也联动起来,积极协调开通返乡专列、专厢、专车,提供团体购票等服务,方便农民工返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殷航杜江茜摄影报道

感受 最大的民生部门 当以良知和善意筑底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四川的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

“你看,这就是人社部门的特点,说是最大的民生部门一点都不夸张。”胡斌解释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还有工资福利、养老保险、劳动保障等等,这些人社部门负责的工作,无一不和百姓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

到任人社厅,他最大的感受就是,人社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连着一个个具体的人。在百姓的眼中,有着对生计安全和公平正义的无限期待。

“我一直在想,如何在前人打下的基础上,把这份工作继续干好。”在胡斌看来,坚持良知和善意是必须的出发点,而在实践中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和对法律的‘四个忠诚’完美结合起来,是整个系统的指针和方向。放到工作中,最明显的体现就在社保上。对此,胡斌坦言每一项社保改革措施的出台,都必须慎之又慎,需要广泛充分倾听群众和服务保障对象的意见。首先从群众和服务保障对象的角度考虑问题,还要考虑长远、历史、前后左右;要考虑社会预期和接受程度,同时量入为出,考虑财力等支撑能力。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停留在理论逻辑和纸上推演上,有的要在某个区域、群体试点;有的还要全面试行;在实践中倾听民声、汲取民智营养。“人社的政策性很强,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必须严格执行,程序标准来不得半点闪失。要释放信号、宣传到位,不能有任何掉以轻心,一切的考量都要以‘四个忠诚’为依据。”

曾经,在旅游系统工作时,胡斌将旅游工作的价值概括为发现美丽、创造幸福、分享快乐。如今,接掌人社领域,他依然认为,人社工作也是创造幸福、分享快乐的一项事业。

聚焦 应围绕现代产业体系 搭建出新型职业体系

根据省政府工作报告,四川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包括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这些工作每一项都离不开专业人才。”在胡斌看来,四川要从人力资源大省向人才强省的跨越,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大背景下,为更好发挥出人才潜力,更应该搭建出新型职业体系,提升执业标准,培育领军人才。

从现实来看,一方面,四川的人才人事工作在最近几年硕果颇丰。数据上看,全省拥有专业技术人员344万人,其中高专技人才40万人;技能人才79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49万人。在政策上,四川先后出台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各阶段中长期规划、五年规划,对各阶段加快建设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作出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以规划引领改革。

另一方面,从更长远的发展看,胡斌认为眼下的职业体系并不能适应现代产业的人才要求,“四川的产业体系比较完整,但人才的供给结构还有待优化。”

如何优化?围绕产业体系建立职业体系。对此,胡斌解释,“去梳理每个行业的工种,再一一明确执业标准,完善相应的职称评定,更要让每个行业的从业者都能感觉到职业的尊严。”

此外,胡斌强调,在此过程中还应该体现出四川特色,例如,对“5+1”现代产业、建筑、文化和旅游、生态等四川特色优势产业,要加强进行职业体系建设、技能培训、人才培养,构建相应的人才库,为发展优势产业做好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

精准扶贫要实现赋能造血

去年,甘孜州色拉乡口提村村民电珠,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去乐山参加挖掘机技能培训,并拿到挖掘机操作证。眼下,这个年轻的小伙想留在离家近点的地方打工,等到技术熟练后,再去更远的地方。

“像这样在一个家庭里,只要有一个人实现就业,很大可能这个家庭就实现了脱贫。而我们就业扶贫的宗旨,就是确保一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在胡斌看来,真正的脱贫,是让当地重新拥有赋能造血的功能。

去年,四川将就业扶贫列入《四川省就业创业促进条例》,明确将贫困家庭劳动力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为支持彝族群众转移就业,全省还制定了《支持大小凉山地区彝族等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八条措施》,从鼓励企业吸纳、实行就业奖补、建设就业扶贫基地等方面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数据上看,2018年,全省有45个深度贫困县共组织贫困劳动力10.16万人参加培训,完成年度目标的120.09%。培训后实现就业人数达5.92万人。

今年,四川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定下的目标是要再实现50万贫困人口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31个贫困县摘帽,藏区贫困县全部摘帽。

“人社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主战场。”近年来,四川人社部门出台14个涉及培训、就业、社保、人才等方面的扶贫政策文件,积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人社扶贫工作。

胡斌透露,眼下,人社部门正在着手制定新一轮就业扶贫和失业保险助力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研究出台服务保障农民工、支持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积极加大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力度,深化人社部门在深度贫困地区扶贫的各项职能。

关注 农民工服务保障 春运预留农民工团体票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也一直是人社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对此,四川出台了《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措施》《四川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实施细则》《支持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等。

“下一步就是把这些措施深入落地。”胡斌透露,全省已经对农民工保障工作进行了部署,正在全力推进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专项整治,确保按时足额兑付工资,同时,组织各地走访慰问,了解农民工的实际就业、生活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川籍农民工春节前后能够平安返乡、顺利返岗,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和省交通运输厅已从运能、票务、服务等方面,进行周密部署,确保农民工出行顺利。

记者了解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将按照“预售期外优先安排、预售期内公开发售”的原则,通过农民工团体票网站办理、车站专窗集中受理等方式,将2019年春运期间加开列车票额在30天预售期外提前为农民工办理团体票,并在成都(东)、达州、南充、内江、宜宾、广安(南)、巴中、渠县、阆中、华蓥等12个春运加开列车始发站设立农民工团体票专窗18个,进一步方便农民工出行购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