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成都立鑫新技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汝君:搭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2019-01-19 06:51: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刘春华

     军民融合如何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成都立鑫新技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汝君建议,从搭建军民融合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方面着力。

  我省是国务院确定的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中,唯一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核心内容的省级区域,在创新机制、破除壁垒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探索。但也存在融合机制亟待完善、融合程度亟待深入推进、军民信息渠道亟待优化通畅等不足。

  如何克服上述不足?王汝君建议,搭建军民融合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破除政府、军工科研院所与民营企业在技术需求、人才需求、配套项目、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信息孤岛”。提升军民融合民营企业主体能力,使融合机制更加完善,例如通过减免、融资补贴等优惠条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装备预研,争取具备条件的军工科研院所、军工企业的支持,向民营企业开放具有民用意义的先进装备设施等。此外,加强保障军民融合发展要素,建立适应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需要的技术市场服务、投融资服务、科技成果信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工程适应性研究等创新型中介服务体系;建立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机构,助推民营企业、军工单位、高校院所、平台机构间,在资本融合、技术转移、信息交流、人才互动、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深层次融通合作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