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今日拉开大幕 成都地铁多个枢纽站点客流将迎明显增长

2019-01-21 06:35:1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今天,2019年春运将正式拉开大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获悉,预计从今日到2月1日,成都地铁线网客流将有一定幅度增长,多个枢纽站点客流将出现明显增长。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市民乘客出行,成都地铁将推出延时、增车等多项客运服务,其中春节假期最后两日(2月9日、10日)线网收车时间将延长35至60分钟不等,此外更多站点将实现全站“扫码过闸”。

据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往年春运客流特点,结合3号线二三期开通、成都西客站投用、成灌线公交化运营等影响,预计从1月21日(春运首日)到2月1日(春节前周五),成都地铁线网客流将有一定幅度增长。“特别是成都东客站、火车北站、火车南站、犀浦站、茶店子客运站、昭觉寺南路、新南门、双流广场、成都西站、双流机场T1航站楼、双流机场T2航站楼站等枢纽站点,客流将出现明显增长。对于客流增长,我们也将采取多点发车、延长末班车,增加春运常需附加服务等多重举措,保障市民乘客的出行。”上述负责人表示。

为加强与铁路枢纽站的接驳,春运期间地铁2号线采用多列车在多站点同时投入运营的方式,提前各站点首班车发车时间。“也就是说,市民可以提前坐上地铁。”该负责人表示,同时,线网各线路在双休日还将采用大客流运行图,通过增加上线列车数压缩行车间隔,延长高峰和平峰时间等措施,有效提升运输能力。“我们还增加了备用车数量,通过开行大站空车,做好运力保障工作。”

此外,记者了解到,从今日开始,地铁二维码过闸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双流机场T1、T2航站楼、天府广场、火车南站、宽窄巷子等35个站均将全站开放天府通二维码过闸功能。同时,成都东客站、火车北站、火车南站、成都西站、犀浦、茶店子客运站、新南门、双流机场T1航站楼、双流广场等共计11个交通枢纽站点设置了“情满旅途服务点”,旅客可在服务点获取热水、移动充电、行李捆扎、平板车、简易医疗箱、针线包、旅游地图等特色服务。

最后,值得市民乘客注意的是,春节假期最后两日(2月9日、10日),成都地铁线网将延长末班车开行时间,各线路收车时间延长35至60分钟不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尹沁彤

又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多措并举,开展“温暖回家”“美好春节”“平安返程”等主题活动,全力为2019年春运保驾护航。我省公安交警部门还会连续出招,重点保障客运车辆的安全和畅通。全省启动全部181个交警执法站,把好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另外,加大对重点车辆、重点时段和重点违法行为的现场查处力度,严防恶性事故发生。

莫海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