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对关系看“4万亿”含金量

2019-01-23 06:38: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2018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4万亿元大关,成为四川经济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4万亿”意味着什么?其含金量有几何?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

  量与质

  总量继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效益提升、能耗下降,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如何认识4万亿?熊建中给出一组数据:一年365天,4万亿元就意味着每天创造的经济总量超过了110亿元。

  110亿元是什么概念?1978年四川的经济总量是186亿元,这意味着,2018年每一天的经济总量超过了1978年半年的经济总量。

  1978年四川的经济总量是186亿元,2002年是4725亿元,从1978年到2002年的GDP总和恰好是4万亿元,这意味着,2018年一年的经济总量相当于1978年到2002年24年的总和。

  4万亿,还意味着四川在全国的经济大省地位更加稳固,有望继续稳居全国第六的位置。

  块头大,到底是“虚胖”还“真壮”?首先看结构。2018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的比例为10.9:37.7:51.4,第三产业占比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首次突破50%,经济结构更加优化。

  再看效益。地区生产总值之外,距离老百姓生活更近的三个“钱袋子”就更说明问题——

  政府的“钱袋子”,即财政收入。2018年,四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3%。

  企业的“钱袋子”。去年前11月,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402亿元,增长19%,比全国平均增速高7.2个百分点。

  百姓的“钱袋子”。2018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61元,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影响,比上年实际增长7.3%。

  政府、企业、百姓的钱包更鼓了,这也意味着,经济增长也是百姓能够感知的真金白银。

  最后说能耗。2018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7%,单位GDP能耗继续降低。

  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能耗更低,这样的4万亿是沉甸甸的“真壮”。

  态与势

  面对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变化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四川经济跑出“加速度”殊为不易

  衡量含金量,不能不看过程。难度系数越大,含金量就越高。

  衡量四川经济的“成色”,两个速度值得关注。

  一个是全省经济总量跨越四个万亿台阶的速度:2007年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历时58年;2011年跨越两万亿元大关,用时4年;2015年跨越三万亿元大关,历时4年;2018年跨越四万亿元大关,历时3年。

  第四个万亿用时最少,跑出了加速度。另一个是2018年全省经济发展的速度: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这比全国平均增速要高1.4个百分点,比2015年、2016年全省经济增速分别回升0.1和0.2个百分点,比2017年增速只微降0.1个百分点,高出7.5%这个年初预期值0.5个百分点。

  从长远看,四川经济进阶的速度越来越快;从近期看,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这,就是四川经济发展的“态”。

  另一方面,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却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换挡为中高速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环保压力加大,粗放的、造成污染的企业纷纷关停。在这种局面下四川能够攻坚克难,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成功迈过4万亿大关,殊为不易。

  稳与进

  经济保持总体稳定,经济活力不断增强,全省经济稳中有进

  2018年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增长8.2%、8.2%、8.1%,全年增长8%,四川经济增速已经连续9个季度稳定在8%左右。

  稳,可以说是四川经济发展的最大特征之一。不仅经济增速稳,工业、投资、消费、外贸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甚至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全年新增就业超过100万人,CPI同比增幅稳定在2%以下,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保持总体稳定的同时,四川经济也在不断求“进”,体现在经济结构变化上,也体现在产业结构的优化上。以制造业为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为31.5%,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比重为7.7%,比上年低0.7个百分点。

  “进”也体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上。去产能,加快淘汰钢铁、煤炭等落后产能,转型发展促进企业效益改善;去杠杆,去年前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7%,同比降低1.7个百分点;降成本,去年前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7元,同比减少0.3元;补短板,基础设施、高技术制造业、健康服务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15.7%、12.0%、17.4%。

  “进”也体现在新经济活力不断增强。去年,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6%,增速比全省规上工业平均水平高5.3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锂离子电池智能手机增长实现高速增长。

  “进”还体现在民生不断改善。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都超过GDP增速,居民消费向发展型和享受型转变,医疗保健、居住、交通通讯和教育文化娱乐等消费支出保持较快增长。

  我们的4万亿和我有哪些关系

  GDP突破4万亿元,跟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经济规模的增长,能给百姓生活带来可感可知的红利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一些企业和专家。

  带来就业踏实感

  这几天,四川东林矿山运输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阳东正在忙招聘的事宜。成套设备卖到南非,拿到1000万元的大单,成立专门的国际商务部,需要补充人才好好开发国际市场。

  “GDP突破4万亿元,标志着我省经济实力增强,产业规模扩大,给就业提供更好支撑。”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蓝定香说。

  一组数据可以印证:去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经济总量跃升,对就业支撑力更强。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胡斌表示,今年将全力保障超额完成“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确保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的目标。国际劳工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平均失业率为5.7%,我省的失业率水平是较低的。

  1月19日,成都泰瑞亚科技有限公司刚召开了年会,董事长龙禹江宣布,除了月工资外,每个季度发放数量可观的季度奖,“相当于涨薪了。”

  蓝定香认为,工资上涨,GDP增长,有内在的逻辑关系,没有经济大环境向好,提高工资只能是空中楼阁。去年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73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2%,这与GDP增长息息相关。

  安居乐业,有了稳定的就业,整个社会就有了踏实感。

  带来荷包充实感

  经济总量扩大,老百姓腰包是否会鼓起来?

  去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61元,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影响,比上年实际增长7.3%。

  城乡居民财富增加,直接表现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去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8000亿元,增长11.1%。另外,全省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571元,增长7.2%;人均财产净收入1542元,增长13.1%;人均转移净收入5611元,增长13.6%。预计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还将分别增长8%和9%。

  GDP突破4万亿元,不仅标志着我省经济实力增强,改善民生也有了更加强有力的基础。

  “大河涨水小河满。”蓝定香说,社会总财富可以转化成社会总福利,GDP就像是大河,二次分配则是小河,除工资收入等一次分配,社保、教育、卫生等二次分配都依赖GDP的增加。

  去年前三季度,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69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83.1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8571.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98.1万人。

  我省今年要办好30项民生实事,百姓将更多分享GDP增长带来的好处。

  新经济快速成长

  增添产业发展活力

  1月22日,2018年全年经济数据新闻发布会透露,去年全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这一成绩与新经济快速成长息息相关,为全省产业发展增添了活力。

  新产业方面,全年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6%,增速比全省规上工业平均水平高5.3个百分点,全省工业经济发展调“高”调“新”态势明显。

  新产品方面,部分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110.3%,锂离子电池增长56.9%,智能手机增长41.7%,城市轨道车辆增长33.1%。

  新业态方面,限额以上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速已连续19个月保持在30%以上,占限上企业商品零售额比重达到12.0%,比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绿色发展方面,新能源产品增长快速,生物质发电量增长53.1%,风力发电量增长39.8%,太阳能发电量增长18.5%,垃圾焚烧发电量增长17.7%。

  从效益方面看,去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923.5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利润总额2402亿元,增长19%。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超过52%

  2018年全年经济数据新闻发布会透露,到2018年末,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超过52%,预计提高1.2个百分点,全省常住人口达8341万。

  2017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50%。自1982年以来,全省设市城市由9个增加到35个,新增城市建成区2625平方公里;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增加35.3平方米、达41.6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增加近40平方米、达48.7平方米,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86倍,GDP占比由1.3%上升到5.5%;建筑业增加值增长71倍,GDP占比由3.3%上升到7.7%,成为重要支柱产业。

  2018年我省调整完善四大城市群规划,推动四大城市群规划的批复实施;启动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修编了成都等7个区域中心城市总体规划,完成眉山等46个市(县)城市总体规划审查,组织编制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空港经济区总体规划。 本版撰稿 蒲南溪 本报记者 梁现瑞 李欣忆 朱雪黎 罗之飏 本报制图 朱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