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位彝族老乡年关赴粤北 有活干能挣钱 苦点怕啥子

2019-01-25 06:38: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侯冲发自西昌

“叮叮!咣咣!”1月24日早上7点半,记者拨通吉地尔坡的电话。电话那头在广东省南雄市邓坊镇水底村,听得到垒砖、抹水泥的声音。“这边比老家天亮得早,早出工,能多干点。”吉地尔坡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告诉记者。

吉地尔坡是普格县夹铁乡农民。1月17日零点18分,记者在西昌火车站见到他与17名彝族老乡登上前往昆明的列车,还要再转车到广州。他们去修建乡村排水沟,每天工钱170元,加班一小时能多挣20元。

35岁的马五各是这群彝族老乡的劳务经纪人,普通话也最流利。他外出务工已有10多年,在流水线上组装过洗衣机、在高铁工地浇筑过混凝土。成为劳务经纪人后,他每年都要带一批老乡出去打工。今年本打算在家过春节,接到一家建筑公司通知:有急活,赶紧带人过来。听说有去广东打工的机会,老乡们争着报名。马五各就组织起一支18人的队伍,其中绝大部分是从未外出打工过的,有四五人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找到广州联系公司才得知,工程所在地在紧挨江西省的南雄市,是他也从未去过的粤北地区。1月18日晚上9点多,马五各租辆中巴赶往邓坊镇。这群大凉山走出来的彝族老乡,本以为会看到繁华的都市、闪烁的霓虹灯,到了才发现,南雄是广东省的山区贫困县,邓坊镇还有不少土坯房,路也窄得车都错不开。

建筑公司准备的房间不够用,大家就挤在一间房里。马五各买了一瓶50度的白酒,一人抿一口。“我们这是从四川贫困地区来广东贫困地区‘刨金’。”马五各开玩笑。“又不是出来旅游的,只要能挣钱,苦点怕啥子!”乃古日初很乐观。

以前,9亩地、10多只羊,是贫困户乃古日初一家8口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忙一年也只有1万多块。”乃古日初算过,家里农活交给妻子,自己在广东一个月就能挣4000多元,干上一年,脱贫可期。

这个春节就不能与家人在一起了。“也要放假7天。”马五各说,准备带工友们去广州、深圳转转,“见见世面,也跟那边打工的老乡们聚聚。”

唐公共和马木呷是夫妻,唐公共负责在前挖沟,马木呷在后垒砖。夫妻俩不怕累,能在一起为好日子打拼,就是最大的幸福。他们想好了,领到工资,就买几件玩具给孩子们寄回去,作为春节礼物。

挂电话前,马木呷特地告诉记者,他要在工地上多学些建筑技术,邓坊镇的工程结束了,就去别处干活。“无论去哪,我都陪着他!”妻子唐公共在一旁喊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