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探亲访友、外出游玩 安全知识为你保驾护航

2019-01-31 06:50: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春节临近,相信大家都已安排好了行程,假期也将是异常繁忙和热闹。车站、码头、机场,商场、游乐场、KTV、茶馆、宾馆、饭馆……人来人往、人声鼎沸。除了感受过年的喜庆和热闹外,有没有考虑要注意哪些安全事项呢?在新春佳节来临之前,省应急管理厅特地献上春节安全大礼包,为各位朋友春节探亲访友、外出游玩保驾护航。

一、防止被盗

贵重物品随身携带、谨慎保管。不要将装有钱、证件、手机等贵重物品的衣服、手包随意放在公共场所座椅上,应尽量将物品放置在自己的附近,保证能随时照看。尽量不要在公共场合清点贵重钱物,以免引起扒手注意。不与陌生人拉关系、套近乎,不接受、食用陌生人的食物。

二、照看好孩子

不要将孩子单独交给他人,也不要让孩子跟陌生人玩耍。提防形迹可疑的人,不要允许其抱孩子。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最好是抱着或是拉着孩子的手,不管在做什么,眼睛都要看着孩子。特别要留意商场、游乐场、宾馆等公共场所的镜子、宣传展板、大型盆栽或其他装饰物,不要让孩子单独去这类物件附近玩耍,避免物件突然倒塌砸伤孩子。

三、安全游玩

必须选择正规的游乐场。小孩乘坐游乐设施必须有大人陪伴。乘坐游乐设施前要认真阅读乘客须知,要在安全栅栏外排队等候,不得翻越栅栏。患病或身体不适时,不要勉强参加活动。乘坐游乐设施时应系好安全带、锁好防护栏。游乐设施在运行时,切勿将头、胳膊向外伸,也不可随意站立或蹲着。

四、防踩踏

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尽量避免到拥挤的人群中,不得已时,尽量走在人流的边缘。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的方向走来时,应立即避到一旁,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避免摔倒。顺着人流走,切不可逆着人流前进,否则,很容易被人流推倒。已陷入拥挤的人流中时,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要倾斜失去重心,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有可能的话,可先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现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罗田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