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直击:从东莞到绵阳三台县 1600公里回家路

2019-02-02 06:53:5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2月1日15:26李小军一家人拍摄的全家福。

  1月24日09:12李小军到东莞市永强汽车有限公司了解川籍工人生活近况。

  1月24日19:24李小军一家人在东莞的超市里买年货。

  1月26日12:29李小军(右)回家前约绵阳老乡吃一顿串串团年饭。

  1月27日09:40李小军一家准备登上从广州火车站出发的专列,与1200余名川籍在粤务工人员一同回家。

  1月27日13:50列车进入四川境内,李小军的小儿子一直看着窗外的风景。

  1月28日18:10回到家里的第一件事,李小军和妻子为爸爸做了一顿饭。

  1月31日11:35李小军给帮扶对象送去年货。

  2月1日11:55家里团年,格外热闹。

  1月31日,农历腊月廿六。从广东东莞返乡过年的李小军一家人走在老家三台县既熟悉又陌生的乡间小路上,拎着年货,行色匆匆。他们走进一家农户的院子,推门,走出来的是一位老妇人,脸上笑开了花:小军,你回来了哦。

  眼前的这个老妇人,并不是李小军的家人。他的家是在三公里之外的柏树桥村,而他此刻所在的天公山村,是他负责帮扶的贫困村。每年春节回家,除了许久不见的父母,李小军最挂念的,就是这些目前尚未摆脱贫困的同乡。就在刚刚,天公山村的坝子上摆满了各色的年货,村里16个五保户和贫困户都收到了李小军为他们准备的年货,而这位老妇人腿脚不便,是唯一一位无法来到坝子上领取年货的贫困户。李小军步行了一段山路,把从广东带来的礼物送上门。

  今年回家,李小军一家人领到了几张特殊的车票,与1200余名川籍在粤务工人员一同坐专列回家。在回家的1600公里路上,李小军颇为感慨。

  出生在绵阳市三台县景福镇柏树桥村的李小军,18岁就只身到广东务工。从学徒工开始,到后来的创业成功,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改变家乡贫穷的面貌。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小军接触到了当地工厂的中介公司。他想,老家有很多老乡都想到广东来打工,可以介绍他们进厂,既可相互照顾,又能让大伙赚到钱。2003年,李小军的劳务中介公司开业了。

  因为他耿直,愿意为务工人员说话,还能保障务工人员的收入和生活,李小军在行业里渐渐有了名气。

  对家乡的牵挂让李小军又有了新的规划。2月1日,在家里的团年饭上,他告诉家人:“家乡还有很多需要建设的地方,我打算在老家开一家人力资源公司,把外面先进的经营方式带回来,让更多的同乡可以走上致富的道路。”  本报记者郝飞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