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第一书记“代言” 一年帮村民推销6万元土特产

2019-02-03 06:15: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刘佳奇(左一)正在把代购的土特产拿给同事。本报记者邵明亮摄

扶贫新路子

□本报记者邵明亮发自内江

2月1日中午,一辆小货车缓缓驶入内江市东兴区税务局家属院内。车上载着的鸡、鸭、鹅、草莓、柑橘等土特产,是东兴区税务局派出的帮扶干部、郭北镇天宫堂村第一书记刘佳奇一早从村民那里收集来的。

小货车刚停稳,刘佳奇就开始不停地打电话,通知同事来拿货。一中午的时间,车内价值3400多元的土特产全都有了“归宿”。刘佳奇的同事潘晓芹买了3斤草莓,花了75元。她说,有刘佳奇“代言”,她不担心这些土特产的品质。

这并非刘佳奇第一次帮村民来城里推销土特产。

2018年3月,刘佳奇被派到天宫堂村做第一书记。在一次调研中,他发现村民黄必秋家种的花生品质很好,但由于黄必秋70多岁了,去赶场卖花生很不方便。当时,正好有同事想买新鲜的花生。刘佳奇便萌生了帮村民销售土特产的想法。

“一开始还只是几个熟悉的同事找我买东西。后来,咨询的人越来越多了。”于是,去年5月,刘佳奇建了微信群——“脱贫攻坚的人们”:一方面便于加强工作联系,一方面推荐天宫堂村的土特产。春节将至,刘佳奇又一次在微信群里询问大家的需求,没想到这次大家的购买意愿很高:200个土鸡蛋、90斤柑橘、66斤草莓、5只土鸡、2只鸭子、2只兔子、1只鹅……

听说这次订单里有兔子,村民彭信芳便找到刘佳奇帮忙,“我家正好有两只兔子,麻烦你帮我卖一下嘛!”

把订单里的货物全部收齐、称重、包装好,问题又出现了,“这么多东西,怎么运回城里?”正当刘佳奇发愁之际,村民徐玉良答应用自己的小货车帮忙运货,以解“燃眉之急”。

“刘书记不光帮我们辛苦卖东西,还自己先出钱帮我们垫上。这点小忙,我一定得帮他。”徐玉良说,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发展了水果种植和养殖等特色产业。去年底,原来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收入越来越高。

刘佳奇说,自从帮村民卖土特产以来,不到一年已经帮村民卖出了6万余元的土特产。“个人的力量还是太小,今年将探索用电商销售土特产,让脱贫攻坚的成果巩固得更扎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