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河村:报告总书记,我们搬进新家啦

2019-02-12 06:54: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2月11日清晨,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一家人带着行李准备搬往新居。  本报记者杨树 摄(视觉四川)

  □本报记者 何勤华 王云 罗向明 发自三河村

  2月11日清晨,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寂静的三河村在喜鹊喳喳的叫声中醒来。比喜鹊醒得早的还有村民吉好也求。“今天要搬新家了。”他一骨碌从床上翻起来,喊醒家人。孩子们蹬开被子,迅速穿上新衣,在屋子里欢快地跳来跳去。

  这是一个一生都值得铭记的日子——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凉山,看望慰问三河村的彝族群众。在吉好也求家中,他饶有兴趣地听小女孩吉好有果唱《国旗国旗真美丽》,并带头鼓掌。

  这是一个走向新生活的时刻——2019年2月11日,三河村29户村民搬进新家,他们用自己的语言向在北京的亲人报喜,“卡莎莎”“瓦吉瓦”……

  一个新家 新房子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崭新的拖把、垃圾桶、鞋架,打包好的衣物、收拾好的锅碗……在当地干部的组织和帮助下,大家把家当从吉好也求的老屋搬到村道旁的货车上。不到10分钟,他们就来到了聚居点的新家。“我们搬新家了。”吉好也求逢人便说。

  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于2018年4月集中开建,房屋具有非常明显的彝族特色:黄梁黑瓦,屋檐下的斗拱如牛头,还涂上了彝族纹饰。窗户内侧是横拉的玻璃窗,外面则装了两扇木窗,上面均雕刻了花纹。根据“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原则,聚居点房屋户型从25平方米的1人户到125平方米的5人户不等。

  吉好也求的新居位于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1号安置点,有宽敞的客厅和4间卧室。一走进客厅记者就看到,在洁白的客厅墙壁上,挂着吉好也求全家和总书记的合照。

  在新家,吉好有果一蹦一跳地跑进屋,一会收拾自己的书包,一会整理自己的衣服。

  2018年春节对于吉好有果来说,是幸福和难忘的。她为总书记演唱《国旗国旗真美丽》的照片和视频在网上传开后,喜欢唱歌的她成了“小明星”。

  一年来,吉好有果不仅走上了昭觉县、凉山州的舞台,还参加了央视“六一”儿童节《花开新时代》晚会、新时代好少年赴俄罗斯莫斯科市“看世界·爱中国”青少年家国情怀公益教育行动等活动。

  “我现在有自己的房间了,我带你们去看。”吉好有果热情地带记者参观。吉好有果和姐姐住一个房间,房间里有崭新的床和衣柜,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

  村民曲木木牛搬进新家后,把新家拖了一遍又一遍,桌子擦拭一次又一次,屋内收拾得很整齐。对于他们来说,新家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此外,当地党委、政府还为搬新家的村民赠送了20多种生活用品。

  一桌宴席 举杯展望美好未来

  酸菜鱼、回锅肉、麻婆豆腐……当天上午约11时,记者在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1号安置点,闻到一股股香味。原来,为庆祝乔迁之喜,当地干部群众集体准备了坝坝宴,10多名大厨正在烧菜。除了经典川菜,还有必不可少的彝家特色坨坨肉。

  “开饭了。”安置点广场上,青松铺地,伴着《留客歌》,村民们推杯换盏,慨叹生活的巨变,感恩生活的美好。

  去年这一天,彝家群众用这首歌欢送总书记。今年,他们用这首歌向总书记报告:“我们搬新家了,盼望总书记有机会再回来看看。”

  村民曲木子刀眼含热泪,“我们原来住在土墙房里,从没想过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驻村第一书记张凌也很激动。三年前,他到该村任职时,这里的贫困发生率为46.47%,90%的村民居住在简陋低矮的土坯房中。如今,通过各级干部群众的齐心努力,村民们终于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村民们享用美味的菜肴,展望美好的未来。

  “报告总书记,我们搬进新家啦!”在张凌的带领下,大家纷纷举起酒杯。

  坝坝宴接近尾声,有人提议:“我们跳达体舞吧!”大家手牵手,围成一圈伴着欢快的音乐跳了起来。

  村民热烈日作不顾腿脚不便,加入了跳舞的圈子。

  7岁时,热烈日作在一场车祸中失去了左下肢,几年后又失去了父亲,母亲也常年在外。在政府帮助下,她安装了义肢,到成都龙泉驿红十字卫生学校读书并毕业。去年的这一天,离吉好也求家几百米的热烈日作家,也迎来了总书记,“我告诉总书记,想回到村里幼教点当辅导员,教孩子们学好普通话,养成好习惯。总书记夸我很不容易,很了不起。”

  2018年4月,热烈日作顺利通过昭觉县幼儿教师考试,成为了三河村的一名幼教辅导员。每当面对孩子们纯真的笑脸,热烈日作心里都在默默地说:“总书记,我要为三河村所有的学前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

  一个计划 今年三河村整村脱贫“摘帽”

  “要说变化,家里的孩子们个个都有。”在吉好也求家中,他和记者聊起一年来的变化。

  原来,吉好也求16岁的长女吉好有作、13岁的长子吉好有子都进入凉山州民族中学读书,次子吉好有古在三岔河乡中心校读书。此外,受益于凉山州“一村一幼”政策,三女儿吉好有莫也进入三河村阿基社幼教点接受学前教育。

  2018年,吉好也求参加了砌砖技能培训,并在聚居点做了一名技术工人,每天收入250元。2018年,家里还养了30多只羊、600多只鸡,成为家中重要的收入来源。经过帮扶干部核算,吉好也求一家去年人均纯收入8000多元,远超脱贫标准。

  一年过去了,最想和总书记说什么?

  吉好也求说:“总书记,您是我们家、我们彝族人民最敬爱的人。我们一定按照您的教导,挽起裤脚、撸起袖子,实干巧干,让家里越来越富,日子越过越好。”

  坝坝宴结束,昭觉县副县长吉色方森组织部分三岔河乡、三河村干部和省综合帮扶干部,与部分村民代表在吉好也求家中座谈。“搬新家了,祝贺大家。”吉色方森说,但这只是个新的开始,今后大家要持续开展好洗脸、洗澡等“六洗”活动,找准产业、就业方向,尽快致富奔康。

  张凌说,今年开始,三河村除完善基础设施外,还将大力发展生态林业产业,计划种植花椒1300亩,贫困户户均种植达3亩以上,预计3年后能见效益,仅花椒这一项每年户均能增加收入15000元以上;将通过种植土豆、花椒、核桃,养殖土鸡、乌金猪、西门塔尔牛等,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同时,还会通过农民夜校等,为村民提供技能和就业培训,提升村民收入。

  “有信心、有能力把三河村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好,让三河村在2019年底整村脱贫。”张凌信心满满。

  曲木子刀兴奋不已,和妻子背上一背篓土豆种往地里走去。“我们抓紧去种土豆了,早种早收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