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四川省迎来脱贫攻坚关键一仗 一场会议释放出什么新信号?

2019-02-12 07:12: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西昌市安哈镇长板桥村彝家新寨。(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杨树 摄

  从进度看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第二年,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

  从任务看

  除凉山7县外,我省余下贫困县都要在2019年摘帽,可谓任务艰巨

  冲锋

  2019年,我省迎来脱贫攻坚关键一仗。

  从进度看,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第二年,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从任务看,除凉山7县外,我省余下贫困县都要在今年摘帽,可谓任务艰巨。“距离明年最后‘交卷’只有不到两年时间,今年对于打好2020年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省脱贫攻坚办负责人说。

  关键一仗如何打?重点攻坚方向是哪些?近日在成都举行的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上,释放出4个攻坚信号。

  □本报记者 侯冲

  定大局

  持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

  “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县始终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重也是最难的区域,打赢这一仗,则全省脱贫大局可定。”会议对深度贫困问题如此定性。

  要想打赢这场硬仗,并非易事。

  我省藏区共有32个深度贫困县,根据计划,今年要实现剩下16个贫困县摘帽、30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3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意味着今年藏区退出的贫困县数量,与前3年总和一样多。“任务非常艰巨。”阿坝州委书记刘坪坦言。

  藏区之外,凉山彝区仍然是我省脱贫攻坚最大短板——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滞后,内生动力和个人能力不足,贫困发生率超过20%以上的贫困村还有653个,面临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双重任务。

  如何啃下深度贫困“硬骨头”?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已经出台了不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政策,下一步的关键就是落实好。

  具体而言,藏区所有项目都要形成明细清单,明确任务、人员、时限,对产业、教育、医疗等扶贫工作逐一对标检查,集中力量补齐短板;凉山各地要对接落实34条支持政策和16条工作措施,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把所有政策用好用活。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