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 四川乡村振兴第一仗全面打响

2019-02-12 07:38:4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美如画。   (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整洁的农家小院。 本报记者 樊邦平 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典型示范向面上推开

号角

2月10日,天刚蒙蒙亮,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的专职保洁员杨挺云便开着垃圾清运车出了门。他挨个清理村里的垃圾箱,并转运到4公里外的垃圾中转站。

就在10多天前的1月29日,全省“三清两改一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在星光村启动,标志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乡村振兴第一仗在巴蜀大地全面打响。

□本报记者 樊邦平

看谋划

出台五大行动实施方案,整治工作占考评大头

在星光村村口,一块牌匾很惹眼:能人在乡创业、市民下乡置业、企业来乡兴业。这样的底气,星光村人以前根本不敢想。

“以前呀,农村基本是鸡鸭遍地爬,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用露天旱厕,娃娃们过节回来都很不习惯,更别奢望城里人来耍、老板来投资了。”星光村农民诗人龙敦仁记忆犹新。

近年来,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离预期还有较大差距。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去年全省乡村振兴大会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定为乡村振兴第一仗。

作为总蓝图,在此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基础上,《“美丽四川·宜居乡村”推进方案(2018-2020年)》随后出炉,以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为主攻方向,力争到2020年9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50%以上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今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庄清洁、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五大行动定为年度重点。1月,村庄清洁和农村厕所革命方案印发,加上近年已出台的其他3个行动方案,顶层设计基本形成。

落实是关键。目前,我省已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办,从农业农村、发改、住建等部门抽调人员,实现专人专职负责。为发挥考核指挥棒引领作用,我省乡村振兴激励考评办法明确,这项工作将占乡村振兴先进县考评100分中的40分,占先进乡镇和示范村的50分。

“今年将评定10个先进县、50个先进乡村、500个示范村,分别给予6000万元、500万元和6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还在新增用地指标、干部评先评优等4个方面给予优先安排。”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