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复工复产这些安全知识 你需要知道!

2019-02-13 05:57:2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刚过完春节假期,许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之中,近期大量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很多员工返回工作岗位,据相关数据统计,节后是事故高发时段。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提醒你节后复工复产会面临哪些危险和发生哪些不安全行为。

一、节后复工会面临的危险因素

1、节后综合症。春节长假刚刚过去,职工身心疲惫、心情烦躁、精力不集中,很容易违章操作,如不及时加以警示和引导,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2、现场安全隐患。春节长假期间,企业机器设备长时间停止运行,现场的一些防护设施、机械设备、电线电路等停用时间较长,易受风雨、潮湿气候的锈蚀或受老鼠的咬蚀等,也可能会出现设备松动等情况,易影响其安全性能,如不进行检查、维修、加固,就会成为隐患,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3、超强度抢生产。春节长假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订单积压,为了赶进度、抢生产,或者为抢抓开门红,个别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违法生产,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

二、节后易发生的不安全生产行为

1、未经许可、未给信号开动、关停、移动机器,忽视警告标记、警告信号违章操作。

2、安全装置堵塞、安全装置作用失效。

3、临时使用不牢固的设施,使用无安全装置的设备。

4、用手代替手动工具、用手清除切屑、用手拿工件进行机加工,物体(指成品、半成品、材料、工具、切屑和生产用品等)存放不当。

5、复工后,冒险进入有限空间,接近漏料处无安全防护设施,采伐、集材、运材、装车时未远离危险区,未经安全监察人员允许进入油灌或井中,未“敲帮问顶”盲目作业,易燃易爆场合使用明火等。

6、在起吊物下作业、停留,机器运转时加油、修理、调整、焊接、清扫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罗田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