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结束 看看四川各地是如何迅速切换到"工作模式"的

2019-02-13 06:45:0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农历正月初六,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南充市将军路嘉陵江大桥及引桥工程项目的建设者们已投入到工地紧张有序的施工中。图为二月十一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南充市将军路嘉陵江大桥及引桥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余中华摄(视觉四川)

  2月10日,在南充市嘉陵区一立镇塘湾村农民夜校,授课老师任慧琼(右三)现场为村民讲解缝纫冚车基本操作技术。  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

  2月10日,眉山市东坡区松江镇山坝村村民在收割用于加工泡菜的蔬菜,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景象。  姚永亮 摄(视觉四川)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怎样开启“工作模式”?精神状态是否饱满?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资阳、自贡、广元、达州等地实地探访时发现,随着假期的结束,我省各地党员干部迅速收心归位,从“假日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或召开思想作风整顿会议,或研讨年度工作重点,或开展现场活动凝心聚力……正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新一年工作中。

  一年之计在于春。有这样良好的工作状态、有这样奋进的精气神,必将推动我们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资阳

  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这样开——

  2小时部署7件事,发言部门一减再减

  本报讯(记者 郭静雯)“9点10分会议开始,时间严格控制在2小时以内。”资阳市委书记陈吉明看了看表。这是2月12日,资阳春节大假后第一次大会上发生的一幕。会议聚焦“全面落地落实年”主题,2小时内密集部署了抓落实的制度机制等7件事,件件都与转作风有关。

  与以往相比,此次会议现场发言的部门大幅减少、会议资料也一删再删,仅时长就比以往缩短约1/3。陈吉明说,这是要用实际行动表明——转作风、提效能,从市委改起,从当天改起,从提升会议文件的质效改起。

  会上部署的7件事包括开展对标行动、对干部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可谓干货满满。

  会上要求,今年资阳市委部署的重点工作,每一项工作在每一个阶段都要有新变化、新进展,包括经济增速、273个市级重点项目进度要求等。机制上,要制定《关于2019年“全面落地落实年”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责任分工清单、重点工作调度、重大项目拉练、结果反馈报告等机制,让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机制保障、有压力传递。方法上,要坚持“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法,对各项工作任务逐一制定“施工图”“路线图”“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动态跟踪、销账管理。

  部署中还涉及不少具体措施。在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资阳要求拿出精简文件、会议的硬指标,研究制定“硬任务”,市委、市政府文件不超过3000字,市政府领导落实每月下旬“无会日”,需要县(区)政府领导参加的调度会、工作会,每月初集中一天时间开完。全市性会议时间一般不超过2小时,电视电话会不超过1小时,专题会交流发言不超过4人,每人发言不超过6分钟。

  部署针对的问题也更加精准。资阳将集中1个月左右的时间,问需于商、问计于商,深入一线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诉求,调研查找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干部担当作为问题,通过调研,不仅要找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普遍性的突出表现,找准损害营商环境的主要显性表现,还要找准隐性变异行为,并梳理形成工作作风、服务效率、运行机制、廉洁从政等方面的正面负面清单。

  据悉,过去一年,资阳持续深入推进转作风、提效能。市纪委监委牵头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推动解决问题21个,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相关案件160件173人。此外,资阳先后推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22条、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条措施等,都走在全省前列。全市还提拔重用了一批担当作为的干部,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达州

  问需于民,让群众决定“整治什么”——

  公开征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

  本报讯(记者 徐莉莎)2月12日,记者从达州市纪委监委获悉,为回应群众诉求期盼,即日起至2月28日,达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征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收集民诉民意,强力整治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整治工作完成时限为12月31日。

  达州市委副秘书长、目标绩效办主任杜娟介绍,为确保整治活动符合群众“胃口”,真正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群众的参与将贯穿活动始终。

  问题征集阶段,问需于民,让群众决定“整治什么”。活动方案提出,要开展好“大梳理”“大走访”“大调查”“大收集”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全面收集掌握群众最不满意、最盼望解决的重点诉求问题;按照“公开征集、层层筛选、分步评审”的步骤,渐次缩小问题范围,通过群众投票锁定“群众最不满意的15件事”,并由相关会议最终确定“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

  问题整治阶段,问计于民,让群众提议“怎么整治”。达州将通过多重媒介平台,面向群众问计问策,对群众提出的建议意见,由媒体反向咨询相关单位,对能采纳的纳入整治措施,对不能采纳的公开作出解释,真正让全程“阳光”。对整治工作中能马上解决的,立说立行,迅速整改;对整治工作中一时不能解决到位的,制定方案,分步解决;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健全制度、加强监管等层面探索解决思路和有效路径,防范廉政风险,堵塞制度漏洞,提升工作实效。

  整治效果好不好,群众评价最真实。杜娟告诉记者,此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已被纳入市、县两级年终目标绩效考核。此外,活动还将让群众评价“整得如何”,通过走访、回访等方式,由群众评价工作实效;通过问卷调查、网络投票等方式,对群众满意度进行统计调查。

  “要将群众对问题的‘怨气’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动力’。”达州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熊隆东表示,开展整治活动是提高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满意度的有力抓手,要在持续整治中化解难点、纾解痛点,只要群众还有不满意的地方,就一直抓、反复抓、彻底抓,让整治活动真正成为顺应群众呼声、破解民生难题的一件“利器”。自今年起,该活动将在达州全市范围内按年度常态开展。

  广安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启动“两转一提一抓”活动

  本报讯(康建林 记者 何浩源)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广安市举行了“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宣布从即日起启动“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活动,为期3个月,到今年5月中旬结束。

  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表示,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广安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能力、狠抓落实等方面的问题。

  活动提出建立干部淬炼提升机制,加大对中青年干部、乡镇党委书记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对选派到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和经济发达地区学习历练的干部加强管理、掌握动态,引导用好岗位平台。此外,还要落实激励担当作为、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据了解,本次活动分为学习研讨、查找问题、建章立制三个阶段。在学习研讨阶段,各区市县、园区和市直属机关确定一个对标学习的对象,找准差距,同时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提升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在查找问题阶段,开展不作为及“懒散拖”专项问题整治活动;在建章立制阶段,落实激励担当作为、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并建立健全作风问题整治“回头看”机制,防止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反弹回潮。

  自贡

  定下今年招商引资新目标——

  引进1150亿元资金

  本报讯(记者 秦勇)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自贡召开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定下今年招商引资新目标:全年力争引进到位市外项目资金1150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0个、10亿元以上项目40个,通过招商引资促进全域开放。

  去年,自贡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55%,到位市外资金突破1000亿元,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在省委战略部署下,今年自贡站位南向开放,主要对接北部湾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优化结构,提质增效,抓牢产业招商,促进全面开放合作。

  聚力攻坚优势产业。自贡将支持节能环保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转型升级,推动节能环保装备向多元节能环保产品延伸;完善配套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引进培育一批基础元器件、关键零部件龙头企业;在复合材料、化工新材料等新材料领域发力,推动实现技术成果转化。

  成链式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自贡将重点围绕航空与燃机、现代灯饰照明、文化旅游、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健康养老等领域,引进承接一批世界及国内500强、央企国资龙头项目和配套项目。围绕通用航空研发制造、运营服务、货运物流等开展航空与燃机产业上下游招引,推动集聚式发展;引进新光源和现代照明研发制造企业,加快形成外延、芯片、封装、应用为一体的现代灯饰照明产业链;引进一批文化创意领军企业。

  今年,自贡还将夯实载体,用好用活平台。提速开放口岸功能建设,加快完善“一港三中心”物流、贸易体系,高标准打造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用好自贡海关、友好城市协议、铁海联运班列等载体,引导大宗商品加工贸易企业集聚发展。发挥科研平台优势,与国际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尤其依托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战略合作,把学科优势、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推动南岸科技新区建设大学产业园。

  广元

  部署“重点工作大比武”要求干部练就“宽肩膀”

  本报讯(记者 向朝伦 张庭铭)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广元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议,再次专题学习中央、省委对广元的部署和指示,分析总结全市去年贯彻落实情况,研究部署今年“九项重点工作大比武”。

  会议提出,要坚定对标对表,强化执行落实能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精准脱贫、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改革创新、依法治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全面从严治党等“九项重点工作大比武”,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效检验贯彻落实的成效。

  “要在真学实悟上再加力,要在工作作风上再加力,要在强化落实上再加力。”广元市委书记王菲说,广元个别单位、党员干部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现象,干事创业办法不多、点子不够、激情消退,遇到问题就伸出一副“溜肩膀”,一推了之。他要求广元各级干部增强定力、担当、激情,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惯性,敢于在“大比武”活动中啃硬骨头、在实干中担当担责,练就一副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宽肩膀”。

  长宁

  节后上班开展绿化活动坚持了31年

  本报讯(宋成均 记者 黄大海)2月12日,宜宾市长宁县双河镇金鸡村格外热闹,长宁县150多名干部群众在这里开展造林绿化活动。

  在造林绿化现场,大家拿锄头,扶竹苗,你挖土、他栽竹,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两个小时的栽竹活动中,共栽竹2300余丛,面积30余亩。据悉,春节上班后立即开展造竹绿化活动,长宁县已坚持了31年。

  “竹资源是长宁的优势资源,竹产业已成为长宁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该活动意在通过领导带头示范,广泛发动群众,抢抓培育竹资源的最佳时节。”长宁县林业局局长郑仁红介绍,双河镇是长宁县优质笋用竹苦竹的核心分布区,该县将以金鸡村为中心,建设1000亩苦竹笋用林核心基地、5000亩集中连片示范区,带动培育50000亩苦竹笋用林,建设竹产业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为了保证造林成效,长宁县还邀请了宜宾市林业和竹业局专家进行指导。

  雅安

  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本报讯(记者 文莎)2月11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教育日”活动,签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明确工作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会上,全院干警进行廉政宣誓并集体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学习雅安市纪委关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通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结合廉政警示教育片内容,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雅安市纪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还传达了省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抓好长效机制建设,要从严惩治司法腐败,要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会议还在总结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基础上提出,要深刻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爱护干部的根本举措,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审慎用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引向深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