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抓获4名嫌疑人 揭秘自贡灯会“追逃神器”

2019-02-17 06:29:3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12日晚,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列为上网在逃人员的女子谢某,与他人在自贡看灯会时被警方发现并挡获;

  13日晚,因涉嫌职务侵占被列为上网在逃人员的男子李某,在带着家人观看自贡灯会期间被自贡警方发现并挡获;

  14日晚,因涉嫌信用卡诈骗被列为上网在逃人员的男子曾某某,在自贡灯会会场被警方发现并挡获。

  16日16时40分,自流井公安在自贡东方广场转盘旁发现因拒不执行法院裁定被泸州市公安局列为上网在逃人员的李某。16时53分,自流井公安东兴寺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对其实施抓捕。被抓时,李某正在陪妻儿逛街,准备进入灯会现场观灯。

  五天时间,已有四名上网在逃人员在自贡灯会被警方挡获。究竟是什么样的“神器”助力破案?2月15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自贡市公安局,为您解密。

  自贡灯会现场

  网逃人员频频落网

  2月12日晚8时许,虽然假期已过,但自贡灯会会场依旧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灯游览。女子谢某等人也一同来到自贡观灯。就在谢某等人进入灯会现场不久,灯会安保组便收到预警:一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嫌疑人进入会场。当即,安保组通报全体安保人员,立即展开搜寻。此时,正在巡逻的自流井公安分局五星街派出所民警张潇等人根据预警信息提供的嫌疑人特征在灯会现场展开搜寻。当晚8时20分左右,张潇等人在灯会开幕式大舞台前,发现一名中年女子与他人正兴致勃勃地观灯、拍照。经比对核实,该中年女子正是搜寻目标谢某。据悉,谢某于2016年10月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列为上网在逃人员。随后,自流井公安分局依法对谢某刑事拘留,目前已经移交成都警方。

  同样,2月13日晚,因涉嫌职务侵占被列为上网在逃人员的男子李某,在带着家人观看自贡灯会期间被自贡警方发现并挡获。经警方核实,李某于2018年11月因涉嫌职务侵占被西昌市公安局列为上网在逃人员。2月14日晚,因涉嫌信用卡诈骗被列为上网在逃人员的曾某某在自贡灯会现场被警方发现并挡获。

  “自贡灯会现场,连续三天抓获3名上网在逃人员”的消息传遍了当地群众的朋友圈,并得到众多点赞。有网友称,自贡灯会助力警方追逃,可以媲美“张学友演唱会”。

  “情-指-勤”实战应用系统

  帮助民警精准追逃

  究竟是什么“神器”协助警方挡获了上网追逃人员?记者从自贡市公安局了解到,上述3名上网在逃人员在自贡灯会会场落网,主要应该归功于该局新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的大数据“情-指-勤”实战应用系统。

  自贡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张莉介绍, 大数据“情—指—勤”实战应用系统由自贡市公安局于2018年2月开始筹划,4月启动论证,6月获批为全省公安机关改革试点项目,10月启动建设,今年1月开始进行实战测试应用。

  “情-指-勤”大数据平台里存储了所有上网在逃人员的相关信息,当此类人员进入灯会现场并触发感知源,后台便可及时研判、指挥,然后部署警力展开搜寻处置工作。

  据初步统计,从1月21日自贡灯会正式开幕至今,“情-指-勤”大数据平台先后挡获上网在逃人员3名。

  未来,“情-指-勤”大数据平台还将提高预知预警、防控风险、震慑犯罪和服务群众能力,最大限度压减可防性案件,提升群众安全感,使自贡成为人民满意的安全城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