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眼中的四川历史名人都是什么样?

2019-02-18 07:01: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当杜甫遇见成都,发生了什么?李白除了是“诗仙”,还是那个时代的全民偶像!为什么人人都爱苏东坡?关于这些四川历史名人,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且听四川作家一一道来。2月14日,记者从天地出版社获悉,《作家眼中的四川历史名人》一书已正式出版,该书收录了王国平、蒋蓝、税清静、彭家河、向以鲜等十位作家就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撰写的十篇文章,对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等十位历史名人进行了生动诠释。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为该书写序,点赞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力荐该书“沉溺与升华,挖掘和发现,作家们以四川当代作家的人文担当,着力呈现复原历史、阐释历史的使命感”。

  □本报记者 肖姗姗

  十位作家讲名人故事

  2017年初,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正式启动,并于7月公布了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在未来近十年的时间里,四川省将围绕评选出的历史名人开展学术研究、文化传习、品牌打造、文艺创作、文创产业等一系列工作。

  如何挖掘历史名人文化的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名单发布后,省内媒体就以专家访谈、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讲述名人故事,传播名人影响。《四川农村日报》以“彪炳千秋——作家眼中的四川历史名人”为主题,约请十位四川作家书写十位历史名人的文章。据天地出版社介绍,《作家眼中的四川历史名人》一书就是将这些文章结集而成。其中包括焦虎三创作的《大禹:发明“国家”的治水英雄》、王国平创作的《李冰:大国工匠的先行者》、袁勇创作的《落下闳:把名字刻在星空上》、蒋蓝创作的《扬雄:绣口一吐,就是半个宇宙》、税清静创作的《诸葛亮:为什么选择四川》、杨献平创作的《武则天:女皇帝奠定大唐盛世》、彭家河创作的《全民偶像李太白》、向以鲜创作的《当杜甫遇见成都》、姜明创作的《人人都爱苏东坡》和杨虎创作的《杨升庵:一个状元的精神突围》。

  作家们以人文的视角、丰富的史料、充满温度和感情的笔触,再现了一个个血肉丰满的历史名人形象。没有史料的堆砌,不是单一的简介,作家们在讲述历史名人故事的同时,特别凸显了历史名人的传统美德、人文精神、文化记忆和气质风范,旨在让历史名人在当代人的阅读视野中“活”起来,并影响当代。该书责编如此推荐:“作家们拂去了历史人物身上厚厚的尘埃,让被定格的文化记忆重新变得灵动和鲜活起来,引领读者穿越古今,一步步走向历史名人,走进他们光辉的内心世界和精神领域,更重要的,是让历史名人焕发出现实的生机,影响当代。”

  吉狄马加作序点赞四川

  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为该书写下了近4000字的序言,名为《映照岁月的深邃》。他说:“什么是真正的文化自信,我以为在任何时候它都需要有丰富坚实的内容来支撑,而一个地方的文化自信从来都与它深厚的文化传统以及源远流长的历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吉狄马加为四川启动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叫好,他认为:“一方水土,一座城市的温度、底色、气韵和风度,不是由冰冷的建筑或山川构成的,而是由生养其间的人构成的。尤其是那些为这方水土这座城市贡献了全部的才华、智慧、欢乐和痛苦的人,他们才是这儿的灵魂和血脉。”对于首批十大“四川历史名人”,吉狄马加坦言,这十个人起自上古,历经秦汉唐宋,止于明代,涵盖政治、文化、军事、科技、教育等诸多领域,勾勒出一幅四川历史辉煌的风云长卷。“他们是四川人的骄傲,也是中国人的骄傲。他们是文化自信的不朽基石,是文化复兴的不竭源泉。”

  同时,吉狄马加对作家写名人的做法特别赞许。他认为,十位作家用原创性和史料的稀缺性相结合,做到了从“映照岁月的深邃”,到“洞悉历史的原始”。此外,作家写名人,尤其是某一个不太为当代人熟知的历史名人,在一定意义上更能释放名人价值。他感叹:“综观他们的文字,重新打量历史名人研究及创作境界,一见其大,一见其广,一见其深。大是经验与推论的魄力阔大,广是眼界与视角的广远,深是作家们对四川乡梓感情的深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