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订单不断“翼龙”正高飞

2019-02-19 06:30: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2月15日,工作人员正在对“翼龙”无人机进行飞行前检查。 本报记者 郝飞 摄

  2月15日,工作人员正在装配“翼龙”系列无人机。 本报记者 郝飞 摄

  作为军民融合的标志性产品,“翼龙”系列无人机的研发销售不断取得新进展

  翼龙展翅

  ●一年来,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翼龙”系列无人机交付突破100架,创下中国无人机出口的新纪录

  ●一年来,中国首款全复合材料多用途无人机“翼龙”Ⅰ-D无人机成功首飞,其飞行性能有大幅提升

  ●一年来,全新机制体制运营的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航空工业与地方政府、社会资本联手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无人机公司”

  2月15日,成都高新西区的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近十架“翼龙”系列无人机正在装配、试验。“5月要交付6架。”该公司制造部副部长何俊麒说,新订单正在陆续到来,未来将需要更大的生产车间。

  正对门的交付车间内,去年底首飞成功的翼龙I-D无人机,已开始新的模拟飞行。“这是为月底即将开始的科研试飞做准备。”翼龙I-D无人机试验主管胡洪源说,“科研试飞有10余个项目,顺利完成后就可正式投入量产。”

  新订单、新进展不断,新目标已徐徐展开。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积极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一年来,作为军民融合的标志性产品——“翼龙”系列无人机正向着这一目标不断高飞。

  □本报记者 朱雪黎 发自成都

  从第100架出发 向年产100架迈进

  2018年12月25日,对“翼龙”系列无人机来说,是一个值得标注的日子。这一天,第100架“翼龙”系列无人机正式交付。这意味着,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翼龙”系列无人机交付突破100架,创下中国无人机出口的新纪录。同一天,全新机制体制运营的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航空工业与地方政府、社会资本联手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无人机公司”。

  “从第100架出发,我们希望在2025年能达到年产100架高端无人机的能力。”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副总经理李屹东说。该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要集结优势,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无人机公司”。而产能,只是这个宏伟目标的一个数字指标。

  在已售的100架“翼龙”系列无人机中继续挖掘潜能,也是一个重要方向。“有一句话常说:卖车的不赚钱,开 4S店的赚钱。我们不但要造好飞机,也要开好4S店。”李屹东半开玩笑地说,用市场化手段,做好产品的售后服务、应用支持,深度挖掘产业全价值链,是新公司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做好售后的同时,我们还将根据用户需求,完成各种改进、改型,这两个板块,前景都很好。”

  未来,该公司还将不断研发新的无人机平台,丰富“翼龙”谱系。“去年首飞成功的翼龙I-D无人机,就是已推出10余年的翼龙I的升级版。”李屹东说,我国首款全复合材料多用途无人机“翼龙”I-D无人机,其飞行性能、飞行高度、任务续航时间、载荷能力较之前的系统有大幅提升,自主化遂行任务能力显著增强。“我们计划今年能有小批量的生产,同时还会根据用户需求进行深度研发,投入新飞机。”

  从智能化入手 抢占新一轮制高点

  更大产能,需要更强的技术和机制保障。在李屹东看来,尽管无人机本身已是智能化产品,但如何更智能化,仍是无人机行业面临的共性难题。

  “我们现在很关心智能化飞行。”他说,目前无人机的飞行多是基于任务规划的飞行,对突发情况等适应能力还较差。未来,无人机能否借助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做到自主识别、自主判断的智能化感知、智能化飞行?同时,目前无人机飞行多是通过传回图像视频,由人来做判断,使用信息。未来,智能化的无人机能否直接传回有用的信息和产品?

  在李屹东看来,“翼龙”系列无人机整体定位为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目前已拥有与国际先进水平并驾齐驱的行业地位。但面对快速迭代的新技术,研发团队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希望能更大力度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将智能化作为新的突破口,抢占新一轮制高点。

  “目前,人工智能等最活跃的区域是在高校、民营企业和一些新型科研机构。新成立的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全新机制体制运营,就是希望能融合更多新兴力量。”据李屹东透露,目前,该公司正和四川本地及国内相关研究院所紧密合作,开展无人机智能化的相关技术攻关、试验等工作。

  技术融合,只是“翼龙”系列无人机探索军民深度融合的一个重要领域。“资本领域的融合,应用领域的融合,都大有可为。”李屹东说,在目前“翼龙”系列无人机的供应商里,超过一半都是具有军民融合特质的企业,包括民企等。翼龙I-D无人机的发动机技术、复合材料等,都有民企力量参与。新公司以“轻资产运营、开放式发展、混合型股份”的市场化原则进行组建,也是希望能吸引更多资本和力量,拓展“中国造”高端无人机领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