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位四川警官的特殊新春礼物

2019-02-19 06:39:0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元宵节前夕,记者见证了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

  2月18日,元宵节前一天,在省人民医院血液科病房里,41岁的绵阳市三台县贾俊警官静静躺在病床上,他手臂上的导管连接着血液分离机。经过225分钟的采集后,通过血液分离机提取出来的造血干细胞(俗称“骨髓”),被省红十字会志愿者专程送往重庆。这份救命的造血干细胞将去拯救重庆一名15岁的白血病患儿。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能在这个特殊日子里,为患儿送上这样特殊的新春礼物,我十分高兴。”贾俊说。

  □本报记者 石小宏 发自成都

  早就盼着这一天能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人

  “我早就盼着这一天啦!”2月18日上午8点,在病房里,等待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贾俊,脸上带着放松的笑容。他告诉记者,两年多前,他在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中看见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宣传资料,就报名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从那开始,贾俊就盼着,有一天能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人。

  去年10月,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四川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通知贾俊,他与重庆一名15岁的白血病患儿初次配型成功。原以为贾俊会考虑几天再做决定,没想到他跟妻子简短通了个电话,就告诉四川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我愿意,请尽快安排救人。”

  回忆起做捐献决定时的心情,贾俊告诉记者:“能配型成功是万分之一的几率,我的一个孩子只比患儿小一岁,我不能眼看着患儿失去求生的机会。”

  最终,根据患儿的病情发展,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通知四川管理中心,在2月18日进行贾俊的造血干细胞提取。

  撰写日记直播捐献过程希望更多人参与到捐献中

  2月18日上午近9点,医生为贾俊接上血液分离机的导管,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经过225分钟的采集后,尽管已有些疲惫,贾俊还是打开手机,在百度贴吧上更新自己的捐献日记:“2月18日,感谢大家,采集完成了,一切顺利……”

  贾俊告诉记者,自从配型成功后,他每天写捐献日记,把自己的感受记录下来,并在“造血干细胞”贴吧上直播记录捐献过程。他在帖子里与网友互动说:“希望通过这份日记,让更多的人看到、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给更多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记者翻阅贾俊的日记,看到一句句真挚的心声:“2018年11月2日,从此戒烟忌酒,谢绝一切酒局饭局,既然给了患者希望,就不能因为我的原因让患者绝望。”“12月4日,接到省红会老师通知,体检合格,现在唯一牵挂的是患儿的病情,挺住,孩子。”……

  “到今天更新完毕,我这份捐献日记就暂告一段落了,但我会继续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发动更多人参与捐献。”贾俊说,2月18日下午,他的造血干细胞已由省红十字会志愿者专程送往重庆救治患儿,这也是我省实现的第162例造血干细胞移植。

  随着我省造血干细胞知识知晓率的提升,目前我省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达102000多人份,尤其近两年志愿者人数增长迅速,去年我省实现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增量已居全国第二位。

  “再过两天,绵阳市盐亭县一位志愿者也将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个月我省已实现7例捐献,在几年前这可是一年的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四川管理中心负责人刘利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