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平台发布"职场人离家心态调查报告":95后最恋家

2019-02-19 06:5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今日就是元宵节,2019年的春节接近尾声。职场人陆陆续续返回自己的岗位,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对于漂泊在外的异乡人来说,这一次的离家多少有着难言的情绪。近日,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了“2019职场人春节离家心态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有36.9%的职场人在离家时对未来忧心忡忡,有32.41%的职场人在心中泛起对父母的愧疚。

回家是过年的主旋律

调查发现,回家是过年的主旋律,90%的职场人都回家过年了。近半数职场人选择在年前请两天假回家,近两成职场人在除夕当天才能和家人团圆。工作羁绊和觉得自己混得不够好成职场人不能回家过年的重要原因。

有趣的是,95后最恋家,93%的95后认为有必要回家过年。随着年龄的增大,回家过年的热情呈下降趋势,但总体比例依旧很高。

36.9%职场人离家忧心

相聚匆匆又别离。受法定节假日期的影响,有81.38%的职场人会在正月初六离家返工。根据报告显示,有36.9%的职场人在离家时对未来忧心忡忡,有32.41%的职场人在心中泛起对父母的愧疚。虽然在离家时大部分职场人表达了深深的不舍,但同时,超7成职场人表示离开家乡后得到了更好的生活。56%的职场人表示赚更多的钱,是支撑自己离开家乡的最强劲动力。

如何平衡工作和陪伴家人,是众多职场人心系的重要问题。数据显示,在二者出现矛盾时,41%的职场人表示陪伴家人比工作更重要,37%的职场人认为没有了面包何谈陪伴,选择先工作后陪伴。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奔波一年后最盛大、最庄重的仪式。尤其对于漂泊在外的异乡人来说,这一次的团圆无疑是一次充电,在新的一年整装待发,一路前行。制图/鲍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