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言:我们的责任

2019-02-20 07:45: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川言

(一)

新春,我们行走在基层。在城市农村、在车站码头、在街巷工地……我们发出一篇篇沾着露水的报道,一段段热气腾腾的视频,一张张带有泥土芬芳的照片,在报、网、端、微、屏,点点滴滴汇聚出一个奋进的四川。

这是一项优良传统。这些年来,我们一直选择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段,用这样的方式,从春天出发,开启每一年新的征程。

这是一次集中考试。对标党和人民的新期待,更加需要用这样的方式,集中检验我们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进一步锤炼队伍作风、提升队伍素质。

这是一个特殊舞台。只有在这个舞台上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才能在更广的天地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二)

我们采访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人、关注的群体,与读者分享贫困户们搬进新家、“生活越来越有盼头”的喜悦;我们在成都国际铁路港感受中欧班列(成都)业务繁忙的新气象,在川贵交界处见证赤水河大桥建设的新进展,在春运途中发现农民工迁徙的新趋势,在年夜饭桌上融入寻常百姓的新生活……

在行走中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这是我们的责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也在行走中思考,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如何更好担起我们的责任?

答案在行走中愈加清晰。更好地担起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推动干部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就是要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突出展现四川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生动实践;就是要促进四川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进步,倡导风清气正的新风尚;就是要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

我们坚持生产优质内容。从大凉山到大巴山,脚下有多少泥,笔下就有多少鲜活的故事。成都市郫都区云桥村如何把圆根萝卜卖到国外?自贡的一盏灯如何点亮全球的“朋友圈”?军民融合的标志性产品“翼龙”无人机如何高飞?思考有多深,对读者的吸引力就有多大。

我们尝试新的表达。成都宽窄巷子里《我和我的祖国》的快闪视频,感动无数网友;川报观察牵手人民日报,用小屏幕发起全球方言大拜年;写给总书记的心里话,以H5的形式声情并茂展现一年间的变化……“希望有更多这样的好内容”,网友这样评价、这样期待。

我们也在行走中思考,当舆论主战场发生转移,我们如何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答案在行走中愈加清晰。提升“四力”,政治素质是根本,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提升“四力”,要走出办公室,用脚去丈量新时代的热土,才能见人之未见,把握时代脉动;才能不断发现问题,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针对性、指导性、思想性和专业性;才能真正向群众学习,转变文风,讲受众喜欢听的故事、听得进的道理。

(四)

新春走基层,走过新春,走向火热的生活,走进伟大的时代。

从春天出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让正能量更强劲,让主旋律更高昂,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进程中,扛起我们的责任、做出我们的贡献,我们一直在路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