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故事 别样的精彩

2019-02-20 07:46: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本报记者罗向明(前右)在昭觉县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家的老房子里吃早餐。本报记者 田为 摄

感恩

我们在总书记惦记的彝族村民家吃“团年饭”

□本报记者 罗向明

彝族农村,在这个新春团圆的日子里,会怎么过?

带着好奇,在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凉山战报”报道小组选择了去习近平总书记惦记着的困难群众——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吉好也求家看看。

三河村在群山深处,虽然阳光炽烈,但气温依然很低,路边野草上的霜花在阳光下更加晶莹剔透。上午10时许,我们抵达三河村,从村口沿着上坡的石板路步行大约100米,就到了吉好也求家。

看见有人来访,吉好也求热情地迎出来,招呼小心头碰着院门门楣。这是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土坯房,房内只有三张床,几乎没有其他家具,四面墙上也没有窗户,头顶上一张彩塑隔出一层局促的阁楼。一束阳光穿透屋顶,穿过彩塑,射进房内,格外晃眼。

早饭刚刚弄好,一个煮腊肉,一个酸菜汤。吉好也求招呼我们一起吃早饭,激动地告诉我们,今天是春节,肯定是个好日子,一家人正准备去新家弄顿饭吃,正式“开伙”,“我们一家7口人,那么多年一直挤在这间土房里头,从来没想过有天能搬进那么好的新家。”

吉好也求的新家就在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1号安置点。一栋栋青瓦黄墙的新房错落布局在翠绿山峦间,在雪山、蓝天的衬映下,像极了一幅风景挂历画。新家总面积100平方米,木制房梁,屋檐下的斗拱如牛头。客厅、四间卧室、厨房、卫生间、储物室一应俱全,家里已经陆续搬进了床、沙发、衣柜等。

对于新家的喜爱,孩子们的表达是最直接、最真实的。几个孩子已经迫不及待地在新房住了一晚。老大有作悄悄告诉我们,新房里一点灰尘都没有,鼻子吸气舒服得很。小儿子有莫在客厅的新沙发上滚来滚去,说自己第一次坐沙发,太神奇了。二女儿有果拉着我们的手一间一间参观,给我们讲,每间房子都有窗户,而且自己也有了独立的房间。

“开伙饭”主菜是猪肚子。彝家有传统,在过彝历新年时,把最好的肉腌制后装进猪肚子,待到春节时开来吃,相当于又杀头年猪。2018年11月彝历新年里,吉好也求家杀了一头175公斤的年猪。“这是我们家那么多年杀得最肥的年猪了。”吉好也求乐呵呵地说,去年家庭总收入64280元,已经跨过了贫困线。

吉好也求专门把节列俄阿木一家三口也请来一起热闹。“库斯木萨”(新年快乐)“嗨咔瞭咔”(高高兴兴)……饭桌上,大家举起啤酒、饮料,庆祝即将开启的新生活。而发自内心、说得最多的是:感谢共产党,感谢总书记对彝族群众的关爱,“总书记,卡莎莎(谢谢),孜莫格尼(吉祥如意)!”

在三河村,我们也跟着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真正能感受到处处充满感恩之情的年三十。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