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四川外贸“开门红”

2019-02-22 06:11: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月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值496.3亿元,同比增长22.4%

  新年首月,四川外贸实现“开门红”。据成都海关统计,当月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值达496.3亿元,同比增长22.4%,远高于全国8.7%的进出口增速。

  外贸为什么能实现“开门红”?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企业。

  □本报记者李欣忆

  含金量何在?

  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

  1月,四川实现出口276.6亿元,同比增长44.6%,远高于全国13.9%的出口增速。出口大幅增长,业内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受市场多元化、春节因素影响,“春节在2月初,各企业节前抢出口,这是推动1月出口超预期的一个重要因素。”

  “我省外贸进出口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结构持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贸易方式和外贸商品结构的变化表现了我省外贸优化结构、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数据显示,1月四川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83.5亿元,同比增长17.7%,占同期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7.1%,加工贸易仍发挥着全省外贸“稳定器”的作用;一般贸易进出口151亿元,同比增长19.5%,占比30.4%。

  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占比超过80%。汽车、手机等出口实现大幅增长,其中,汽车出口6.1亿元,增长11倍多;手机出口4.6亿元,增长3倍。

  成都自贸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搭载123辆沃尔沃汽车的中俄定制班列,由成都发往莫斯科,这是“成都造”汽车整车首次通过中欧班列(成都)对外出口。沃尔沃汽车从成都市龙泉驿区出发,搭乘中欧班列(成都)10余天就能驶达欧洲。这条通道的打通,为1月汽车出口的大幅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增长动力有哪些?

  传统优势继续保持,新兴力量在增长

  实现出口值3100万元,同比增长12%——中国水利水电夹江水工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峰拿到的1月企业出口数据喜人。“我们的机电金属制品,主要跟随对外承包工程出口,业务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郭峰说。成都海关数据显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四川企业开拓沿线市场力度加大,今年1月,带动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出口值3.6亿元)增速高达66.5%。

  从各市州的表现看,新兴力量在增长。1月,绵阳进出口大幅增长1.6倍,宜宾同比增长32.4%,全省外贸呈现多点并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民营企业对全省外贸贡献显著增强,自主发展趋势愈发明显。1月,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123.2亿元,同比增长85.2%,拉动同期四川外贸增长14个百分点,远高于外商投资企业,成为拉动1月四川外贸增长的最主要力量。

  强势增长能否持续?

  外部变数增多,积极应对,练好内功

  “开门红”能红多久?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看到外部挑战变数明显增多,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我省部分企业信心下滑,订单减少,进出口面临较大变数。

  “虽然新的一年不确定性增加,但全球3.5%的预期增长仍将为国际市场带来贸易空间。”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稳外贸”是省商务厅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将强化政策研究储备,加强合规风险管控及贸易风险预警监测。同时,更加注重出口市场多元化和新兴领域国际拓展,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强化产业培育,推动企业联盟、做大外贸增量。

  “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积极‘走出去’开拓新兴市场。”四川东林矿山运输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肖阳东表示,尽管受到国际贸易摩擦影响,他们的出口业务仍实现了增长,去年出口额超过1000万元,创历史新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