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重奖3000万 5年内四川将建成50个天府旅游名县

2019-02-23 06:28:2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每年评选10个天府旅游名县旅游年度总收入不低于50亿元

2月16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据悉,这是我省以两办名义出台的第一个关于县域旅游发展的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

《意见》提出天府旅游名县分为候选县、命名县两个层次,每年评选产生的命名县不超过10个、候选县保持30个以内,命名县是在候选县中遴选产生。预计5年内,将建成50个天府旅游名县。

如何才能获评“天府旅游名县”?记者在通气会上获悉,获评有许多硬指标,主要包括旅游经济规模显著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形成、融合发展成效明显、旅游服务优质高效、综合评估达到优良5个方面。其中,明确县域旅游上年度旅游总收入不低于50亿元(深度贫困地区不低于25亿元)、接待游客不低于500万人次(深度贫困地区不低于30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中省外和境外游客占比不低于15%,县域旅游游客满意度不低于80%等。

目前,首批天府旅游名县正在评选中,将按照“申报推荐—竞争遴选—考核认定”的方式进行。其中,明确自愿申报,市州政府审核推荐,采取申报单位竞争演讲、评审组现场打分、综合排名等方式,遴选确定候选县名单,再采取实地检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综合认定命名县。

天府旅游名县享9项激励政策省财政一次性奖励3000万元

为激发全省县域旅游活力与积极性,打造出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天府旅游名县,《意见》明确,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命名县享受9项支持与激励政策,包括对命名为天府旅游名县的,省财政一次性给予3000万元奖励;优先支持候选县申报国家和省级各类项目资金;对命名县一次性奖励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指标150亩;优先支持候选县的旅游管理人才、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和旅游从业人员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等。

《意见》还提到,加强对命名县和候选县的常态督查和动态管理,严格实施降格和退出机制。凡出现连续两年旅游总收入与游客接待量出现负增长,核心旅游资源和产品品牌被摘牌或降级等责任事件,命名县复核(每两年全面复核一次)不达标,候选县五年内仍未成功命名情形之一的,对命名县给予一年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降为候选县;对候选县直接取消其资格,不再享受有关支持与激励政策。

“天府旅游名县是建出来的而不是争出来的,需要踏踏实实将县域旅游做好。”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而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是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推动县域文化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整体提升四川旅游品质的重要举措。同时,将有利于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提升全省旅游建设管理水平,培塑享誉国内外的县域旅游品牌,让全域旅游旺起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金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