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岛十条”正式出台

2019-02-26 06:57: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全方位扶持独角兽和准独角兽,打造独角兽企业生态圈

独角兽岛啥模样

◎位于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天府鹿溪智谷核心区内,占地总面积1006亩、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一期工程

◎通过构建全周期培育、全方位保障、全要素提升、全过程服务、全链条建设的独角兽企业生态圈,努力打造成中国新经济第一岛

全方位扶持有哪些

◎支持企业集聚、支持科技研发、支持市场开拓、支持金融联动、支持人才招引、支持产权维护、支持平台共享、支持成长壮大、支持可持续发展、支持定制化政务服务

本报讯(记者 陈碧红)独角兽岛正成为新经济企业的乐园。2月25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获悉,针对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的差异化需求,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正式出台《关于支持新经济企业入驻独角兽岛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岛十条”)。这意味着,独角兽企业从“入岛”开始,就将享受购置办公用房、科研经费支持、提供应用场景、知识产权维护、市场开拓等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服务。

独角兽岛位于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天府鹿溪智谷核心区内,占地总面积1006亩、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65亿元。项目已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一期工程,2022年全面建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活力之城。

“岛十条”从10个方面对独角兽和准独角兽给予全方位扶持,包括支持企业集聚、支持科技研发、支持市场开拓、支持金融联动、支持人才招引、支持产权维护、支持平台共享、支持成长壮大、支持可持续发展、支持定制化政务服务。通过构建全周期培育、全方位保障、全要素提升、全过程服务、全链条建设的独角兽企业生态圈,努力将独角兽岛打造成中国新经济第一岛。

“岛十条”在扶持资金方面力度也很大,如独角兽企业落户可获得200万元一次性奖励、购买办公用房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购房补贴等。

在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岛十条”给予了精准服务。比如,为支持市场开拓,天府新区将每年向社会公布一批应用场景清单,以订单方式向岛内企业提供高度契合的多元化应用实践,促进新技术推广应用和新业态衍生发展;为支持产权维护,将建立天府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为岛内企业提供全球范围内的知识产权保护、交易、转化等相关服务;对在国内外发生知识产权纠纷的岛内企业,经认定后,单户企业年度累计最高可享受200万元的维权费用补贴;将建立独角兽重点培育企业库,对一批准独角兽和瞪羚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并在研发投入、投融资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此外,独角兽岛内还将创建独角兽联盟大厦、独角兽大学等,为企业搭建全球创新交流平台。

当前,天府新区正致力于打造一个集成全要素的超级平台,形成智能、跨界、共享的创新空间。“岛十条”的发布实施,将助推天府新区构建“1+3+N”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使其加快形成新经济产业生态圈,推动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快速成长。按计划,天府新区力争在政策周期内(3年内)引培1家超级独角兽企业、3家独角兽企业和一批准独角兽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