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资已开通城际公交 离“开得畅”有多远?

2019-02-26 07:34: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调查

春节前夕,德阳广汉到成都青白江开行公交车,成都、德阳两个毗邻的城市,首次实现城际区间公交化。

这并非个例。4个月前,眉山视高至成都兴隆湖的城市公交开行,这是全省首条跨市域的公交线路。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的工作部署。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重点是推进内圈四市同城化和区域整体一体化。作为“先手棋”的交通运输,其同城化一体化将如何先行?离“开得畅”还有多远?

□本报记者 王眉灵

两条线路

频次高票价低,成眉成德已开通城际公交

“本次车由天汉路公交站开往视高公交站,前方到站地铁科学城站,请要下车的乘客做好下车准备。”2月20日,一辆T50公交车从成都兴隆湖开出,车上乘客不少。据了解,T50沿途有6个站点,单程运行时长40多分钟,运营时间为7点到19点。

视高镇隶属眉山仁寿县,毗邻成都市,与兴隆湖区域同属天府新区范畴,公交线路单程距离约19公里。虽然路程短,但因分属不同的市域,此前老百姓往返成都和视高,需搭乘城际间的客运大巴,或“拼车”“打的”出行。“打车的话,从视高到成都来回要六七十元。”一位家住视高的乘客说,现在有了公交车,2元就可到成都,而且10分钟左右就有一班,也方便。

另一条城际公交——广汉至青白江公交从广汉市客运中心始发,终到成都青白江区综合客运枢纽站,共有17个站点,线路全长13公里,运行时长约50分钟,票价也是2元。

城际公交开行,受益最直接的是当地老百姓。广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运输科科长周小钢介绍,此前广汉到青白江并无客运大巴,只有搭乘广汉到成都的过境大巴。城际公交开行后,两地往来有了直接的客运车辆,而且发班频次高,价格又低,方便多了。

最早开行城际公交的天府新区,对沿线经济的带动作用也正在体现。眉山市交通局副局长韩顺江告诉记者,视高至兴隆湖公交线路开行后,加速了视高融入成都,在成都住、到视高上班成为现实,这为天府新区视高区域吸引企业入驻增加了“砝码”。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