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建制村通客车率将达92% 全部通客车进入“倒计时”

2019-02-26 07:36: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攻坚

客车开到田间,抬脚就能上车,打个电话就能“叫车”……这样的农村客运,在全省绝大多数乡村已经实现。

让农村居民也能享受到便捷化的客运服务,这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农村客运“小目标”。记者了解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已制定了 2019 年-2020 年分年度建制村通客车计划,今年全省将新增通客车建制村3000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2%。

□本报记者 王眉灵

哪些村能开 先确定标准

截至2018年底,全省4.7万余个建制村中,还剩5000个左右未通客车,农村客运通达率为88.8%。

“目前,未通客车的建制村绝大多数都是‘硬骨头’。”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从数据来看,未通客车的建制村中,有75%左右位于三州和贫困县。

开行农村客运,对客车、道路等硬件要求高。按照既有的《农村道路旅客运输班线通行条件审核规则》,不同道路等级允许开行的营运客车不同,如4级公路不允许通行超过6米的营运客车;客车开行路线的道路宽度、安全设施、隧道、桥梁等也均有硬性指标。

从客观现实来看,四川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山高路远,尽管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大有改善,但很多农村公路通行条件仍不符合既有的安全审核规范。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今年四川将根据实际,确定省内农村客运的两个标准,一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标准,二是农村客运响应式服务标准。“确定哪些是能够开客车的建制村,再集中力量进行攻坚。”

以县为主体 实现兜底目标

记者注意到,在两个标准里,有一个是农村客运响应式服务标准。

什么是响应式服务?该负责人介绍,针对四川实际,近年来我省鼓励开行响应式公交,与公交、班线客运不同的是,响应式公交并非定时、定班开行,而是在接到群众出行需求后“应召”出行。

目前全省已通达公交的建制村中,约17%为响应式服务,是农村公交、班线客运的有效补充。不过,响应式客运在运行中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收到需求后何时回应、何时承运,对此,省级部门也将明确具体的规范,让响应式客运既能满足老百姓出行需求,又能适应市场化运行机制。

目前,农村客运为市场化运行,客流需求不足、运输成本太高等阻碍着农村客运发展。“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是脱贫攻坚的兜底目标,从定位来说,农村客运应该是一种基本公共服务。”该负责人说。

根据《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是农村客运发展的责任主体。目前,全省正以县级人民政府为主体,大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因地制宜推行公交、班线和响应式等农村客运服务模式,让农村客运尽快实现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