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土房回归,能流行吗?

2019-02-26 09:19: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为什么还要建夯土房?

●风貌古朴,冬暖夏凉 ●保护传统民居,留住渐行渐远的美丽乡愁

深阅读

夯土,指用反复捶打的方式将泥土压实,是我国古代建筑常见的建造方式,万里长城、故宫、秦始皇陵等知名古建筑,地基都是夯土。随着建筑工艺材料更新,以及传统夯土民居抗震能力低的因素,一段时间以来新建农房以砖混或轻钢结构为主。

然而,近期我省夯土农房正以一种全新面貌回归——通过加入适当的改性材料、更新建造工艺,更加美观和坚固的现代夯土农房正以新面貌示人。

现代夯土建筑“新”在哪里?它能让夯土农房重新流行吗?

□本报记者 罗之飏 史晓露

现代夯土农房之新

●与传统土坯房相比,材料、施工工艺、坚固程度、美观程度不一样,还能保留传统村落风貌

2月20日一早,黄吉林家一团忙碌,几名工人师傅正在打一口土灶。黄吉林今年准备开农家乐,春节刚过,他就着手对新房进行内部改造,“先把土灶打好,今后可以烧柴火饭招待客人。”

黄吉林家在大山之间,位于巴中市南江县朱公乡百坪村,一个始建于明清的古村落,村里古树参天,古民居林立,当地正利用这些自然和人文景观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与村子古朴自然的面貌相融,黄吉林家的新房墙体不是青砖混凝土,四四方方的外墙全部是土墙,五间单层青瓦房连着几道低矮的围墙,共同组成了一座农家小院,在房前屋后果树菜地和青山绿植的映衬下,房子土黄色的外墙格外醒目。

去年10月,南江县首批试点现代夯土技术。把摇摇欲坠的老房子推倒后,黄吉林一家成为村里建现代夯土农房首个“吃螃蟹”的,“看上去是土房子,但从材料到施工都是全新的哦。”说起自己的新家,黄吉林颇为满意。

首先是材料新。黄吉林家的新房墙体材料全部是就地取材的生土,经破碎、晒干和筛选后,按一定比例加入砂石骨料、胶凝结料和纤维抗裂材料,制作成复合夯土。将复合夯土夯实,并内嵌多根薄壁方钢管作为构造柱,便成了外墙墙体。

施工工艺也较传统夯土农房建造有所不同。拌土、浇筑、打夯等大多数环节由人工变为机器,筑墙使用的支模板也由传统的手工木板变为铝合金板。自动化让整个工期缩短,黄吉林家223.91平方米的新房从施工到装修用了不到3个月。

“原料和工艺的改进,不仅让夯土墙更加光洁漂亮,其坚固程度也优于传统土坯墙。”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贾斌告诉记者,黄吉林家新房建设前,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在新房选址处取多份土样,反复实验并测算出当地制作复合夯土的最佳原料配比,改性过的夯土筑造的墙体能满足南江县房屋抗震设防烈度6度要求。

房屋建筑风格也颇有特色。记者在现场看到,黄吉林家新房上半部分粉刷成白色,下半部分则只刷了保养墙体的清漆,保留了夯土本色,配上漆红的木门和窗棂后,整个房屋看起来古色古香。“这种土墙房子跟我们这里的大山特别配,有种乡村田园的味道。”黄吉林说。

“现代夯土农房保留了传统村落风貌,可就地取材,没有环境污染,很适合农村采用。”南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按照“坚决不损坏村落的原有格局、保护好村落原有古建筑”原则,将在农村土坯房改造过程中推广使用现代夯土技术。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