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消费风正劲,“四川造”如何分羹?

2019-02-26 09:21: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8家企业入选首批省级信息消费示范企业

风向

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首批省级信息消费示范企业名单,成都三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上榜。

“信息消费风正劲,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认定省级信息消费示范企业,就是希望能培育形成一批“四川造”信息产品与服务龙头企业,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

□本报记者 朱雪黎

A

这是怎样的市场?

产品服务层出不穷,全国规模约5万亿元

最近,成都市民蒋彦君花近4000元购买了一台极米无屏电视专门放在卧室看电影,又花了100多元在“薄荷阅读”为自己购买了一个英语阅读课程。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产品、服务,均由川企提供。

“信息消费市场广阔,新产品和新服务都大有空间。”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息消费已成为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速、辐射最广泛的新兴消费领域。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1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继续扩大,信息消费的规模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11%,占GDP比例提升至6%。

现如今,信息消费已渗透到居民衣食住行全服务过程中。从首批省级信息消费示范企业看,8家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业大到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工地等,小至日常的网络、银行电子回单等。

除了服务个人、家庭,更多企业隐藏在细分行业中,面向行业提供新产品和新服务。成都三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电子回单系统、自助打印终端等银行对公智能化终端产品研发、制造的企业,目前,其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60%,稳居行业第一。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专注挖掘、聚合钢铁等行业信息,打造既可以卖产品,更可以卖信息的钢铁电商平台。成都西加云杉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面向智慧城镇、特色小镇、智慧旅游、智慧教育等垂直行业市场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及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等软件云服务……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