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山水林田湖草“一盘棋”治理

2019-02-26 09:22: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近年来,泸州市纳溪区在筑牢耕地红线前提下,将山谷荒山及残次林改种茶叶等作物,推进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图为航拍的纳溪区大渡口镇玉村茶谷基地。   杨涛 摄(视觉四川)

从“国土”到“自然”,两字之差看自然资源管理与发展

解读

近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机关各处室局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规定》方案正式印发,标志着该厅“三定”(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工作顺利完成。省自然资源厅在原国土资源厅基础上整合多部门职责而来,一个统筹管理山水林田湖草的“大管家”新鲜亮相。

机构名称从“国土”变更到“自然”,两字之变,折射出我省自然资源管理和发展的新动向。

□本报记者 寇敏芳

1

制定国土空间管理的“一张蓝图”

让自然资源产权明晰,做好生态文明建设

“规划‘打架’,项目没办法推动。”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常常听到此类抱怨,比如做土地规划时没有充分考虑城乡建设规划,批下的土地不适合作为建设用地使用,做城乡建设规划的时候,也没有考虑哪些是耕地和基本农田。

过去,涉及国土空间管理的规划职责被多部门分治,发改委负责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住建部门负责城乡规划管理,原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土地利用规划。此外,还有各种产业规划、行业规划、生态保护规划、文物保护规划以及环境保护规划等。

“以前,常常出现数据不统一、相互矛盾的情况,亟需一个部门把所有自然资源门类统筹起来,这有利于自然资源产权明晰、责权到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表示。

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从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出发,自然资源管理同样需要“一张蓝图绘到底”。

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和五大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预计6月底前形成规划纲要,12月底前形成规划编制成果。《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将成为我省国土空间管理的“一张蓝图”,有效解决规划“打架”问题。

此外,我省还将组织开展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将指导县(市)优化重点镇的空间布局和功能形态,科学布局县域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工业园区,计划2020年底前完成。

“统一管理的思路十分明确。”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为依托,有利于进一步落实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的优化,做到规划统一协调,为推动四川自然资源长期可持续发展利用打好基础。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