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全家共用”解读来了!这些问题有了答案!

2019-02-26 21:2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刘云飞 李丹

今天上午,蜀妹推送了一个大新闻

@四川人!3月1日起,医保卡里的钱全家都能用了!

3月1日起医保账户资金,

配偶、子女、夫妻双方父母都能用了!

此消息一出,便立即在朋友圈刷屏。广大网友,特别是使用省级医保卡的广大省属单位职工直呼:“大利好!”

“再也不用因刷卡受限被家人鄙视了!”一些网友也感慨以前使用省医保卡的不便。

医保卡以前限制太多

网友“巴蜀小妹”说:在成都市工作,但我是省医保用户,听起来高大上,在家里被各种嫌弃。医院门诊只能专人专用,现在卡上有2、3万,但是除了药店买药家人也不能用来干其他,很是被嫌弃。

网友“菜小菜”发现扩大支付后,省医保卡可以支付非计划免疫接种了,该网友留言说,“去年7月,我在成都接种宫颈疫苗,将近800元的价格,但是省医保卡却不能支付……”

除了门诊看病除本人不能用和预防接种支付有限制,网友们对省医保卡使用受限“深有同感”。

网友“大海”就列举了省医保卡的三大弊端:“网点少,很多药店用不了;比例低,住院自负金额多(跟成都市医保比较);目录药品少,很多进口药要自费(跟成都市医保比较)。”

网友“杨柳枝词”反映,自己是成都市一所高校的老师,前几年入职时办的是省医保卡,最近两年入职的同事则办的是市医保卡,自己想转成成都市医保,但学校明确说省医保不能转市医保,自己就此作罢。

调整后的变化有多大

能让网友如此感慨,那么此次调整带来的变化到底有多大?

调整前>>

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只能用专项用于本人定点医药机构支付门诊费用或购药等。

调整后>>

一是扩大使用人群。个人账户资金除职工本人使用外,扩大到其配偶、夫妻双方父母、子女使用,实现家庭成员互助共济。

二是扩大使用范围。个人账户资金在原使用基础上扩大到统筹区内支付挂号费、门诊特殊疾病、住院、健康体检、非计划免疫接种、远程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和支付与医疗保障相关的政府部门开展的社会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的费用,省内定点药店购买医疗器械、医用耗材、辅助器具等。

三是扩大使用区域。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后,个人账户资金使用区域将从统筹区内的定点药店扩大到全省联网的定点药店,可逐步实现社会保障卡省内定点药店“一卡通”和网上移动支付。

四是增强使用便捷性。跨省异地就医长期备案人员、省内职工医疗保险转移至省外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其个人账户资金可划转至本人的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