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安全之名敛财?安岳一天然气公司说98%用户需整改

2019-02-27 06:32:4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安岳光源天然气公司鸳大服务站

  一纸通知称:98%用户存在安全隐患需整改,用户承担整改费1400元,但预存气费可享优惠。四川资阳一家天然气公司在春节前夕发出的这个通知,备受质疑——公司如此行为到底是为了安全,还是有敛财之嫌?

  对此,涉事天然气公司坚称是为了用户用气安全。

  安岳县住建局则表示,98%用户存在隐患的数据夸大,公司有敛财嫌疑,已责令其停止收取费用。安岳县发改局也表示将进一步调查,根据情况处理。

  一纸通知

  98%用户存隐患整改需1400元

  预存2000元可免费换气管

  1月20日,安岳县光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在经营范围内的安岳县部分乡镇燃气服务站贴出一纸通知。

  通知称,根据公司年度入户安全检查,约98%用户有私拉乱接、软管老化、龟裂、鼠咬、断裂、外力损伤、高温损伤、气表损坏、气表泄漏、腐蚀严重等现象,且发现几家盗用天然气的用户,已移交公安部门处理。经报上级有关部门,责令本公司为确保广大燃气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要求各个燃气用户室内燃气管道进行安全整改。

  此次整改,软管全部更换成不锈钢波纹管(有效寿命为10年),户内表后铝塑复合管全部换成不锈钢管,燃气表更换成物联网远传表(可实现支付宝、微信缴费)。通知中明确,表外换装费由燃气公司承担,表内由燃气用户自行承担,具体安装费用为更换表内4米范围内铝塑复合管和软管每户800元安装材料费,更换物联网表每只600元。

  通知中还表示,1月20日至2月20日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优惠活动,表内4米内铝塑复合管、软管更换成不锈钢管、不锈钢波纹管的用户,预存2000元气费可免费安装,预存1000元气费可免400元安装费,燃气表更换不在优惠范围内。

  “若拒绝整改,公司将实行安全停气处理。”通知最后强调。

  用户质疑

  强制预存2000元为敛财

  98%存隐患数据从何来?

  2月25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用户反映较多的安岳县鸳大镇,走访了数十家光源天然气公司的用户。场镇及周边鸳鸯村、易红村的不少天然气用户称,自家天然气使用正常,从未擅自改变公司安装的管道,公司去年底入户安检时也未告知有隐患。也有个别用户称,公司检查后称他们家中存在漏气、私拉乱接的问题。记者走访发现,确实存在部分用户在室内私拉乱接天然气管道的现象。

  谈及整改通知,不少用户都有意见。“不交钱(整改),就要停气”,尽管有意见,为防止停气,还是有人预存了2000元气费。部分用户则称,通知刚发出前几天,他们前往服务站预存气费,服务站却强制他们预存2000元,“存200、1000都不让存,只能存2000。”

  也有用户表示,有人向公司及有关部门反映此事后,服务站不再强制收2000元预存费,愿意预存多少就存多少。

  即使预存了2000元气费,但公司开具的收据只注明存气多少,并未备注今后可享受整改优惠。

  “强制存2000元,公司是不是为了敛财?”不少用户表示质疑的同时,认为不到4米的不锈钢管安装材料费800元太贵,物联网表也贵了,且没有更换的必要,“家里多是老年人,不会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此外,98%用户都存在安全隐患,“这数据从哪来的?如果确有隐患,应该马上整改,为何现在还没动?”

  “才安装一两年,难道也必须整改?”易红村有用户称,他觉得不合理,没有预存气费。鸳鸯村有用户反映,安装天然气五六年了,公司从未入户检查。

  而预存了2000元气费的用户则担心,以他们现有的使用情况计算,2000元气费要用好几年甚至十年,如果公司半路跑了,他们又找谁?

  公司回应

  整改为安全不为敛财

  98%存隐患来自安检的上千户

  在光源天然气公司鸳大服务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知是公司要求贴的,安岳10多个乡镇都贴了,98%用户存隐患的数据来自公司的入户安检。

  随后,记者来到安岳县城光源天然气公司办公场所,该公司安监部相关负责人廖航波(音)介绍,去年8月起,根据每两年一次入户安全检查的规定展开安检,检查发现,很多农村用户存在私拉乱接、软管老化、铝塑管龟裂甚至漏气等隐患。通知中98%用户存在安全隐患的数据从何来?他称来自已入户安检的1000多户用户。“我们都有记录,有隐患的都有用户签字。”

  廖航波表示,通知只针对已安检用户,但可能让乡镇服务站和用户误以为是针对所有用户。对于强制预存2000元气费的说法,他予以否认,称是用户自愿,“可能有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误解了。”

  对于部分用户所称自家天然气使用正常,廖航波说,是否有隐患,得专业的燃气公司检查确定。

  至于表后4米内管道安装材料费800元是否太贵,廖航波称,报给价格主管部门认可了的。据他介绍,800元包括材料费160元、人工费400元、税费78元、管理费112元、安全措施费50元。

  26日,光源天然气公司总经理吴海峰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敛财之说坚决否认。“是因为发现很多隐患需要整改,为了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吴海峰称,之所以推出优惠活动,是因为春节期间在外打工的人返乡多,借此宣传以推动整改。800元改造费也是公司参照周边地区天然气企业改造费用确定的,“一户预存2000元,我们免费更换,要亏几百元。而且,公司也不可能收了钱就跑了,那是要负责的。”

  部门回应

  擅自收费已责令停止

  98%存隐患数据夸大

  有“敛财”嫌疑

  光源天然气公司贴出通知后,有不少用户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此事。

  2月20日,安岳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在当地问政平台上公开回复称:在接到反映后,该局会同县发改局对安岳县光源天然气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告知其违规收费行为,已责令安岳县光源天然气公司停止收取费用。

  关于收费 没有经过价格主管部门同意

  25日下午,安岳县住建局城建股民用燃气行业管理负责人李勇介绍,去年11月,安岳县住建局向安岳县各天然气经营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各公司开展入户安全检查。但今年1月底,住建部门却接到关于光源天然气公司的投诉,该公司借入户安全检查发现的隐患和将IC卡燃气表更换为物联网表以推广智慧管理为由,向各乡镇用户下发通知要求整改隐患。

  “预存气费,也应该自愿。”李勇说,接到投诉后,他们前往乡镇调查发现,该公司推出了预存2000元免费安装的优惠活动,但确s实在一些乡镇要求用户必须存2000元。为此,他们联合发改等部门,多次要求公司停止这一行为。但公司活动未停,也有用户坚持去预存2000元。直到2月18日,他们在约谈后,正式要求公司立即停止违规收费行为。“公司收钱,没有经过价格主管部门同意,整改的费用没有经过听证、公示等,公司擅自收费,所以是违规收费。”

  关于安全 98%用户存在隐患数据夸大了

  李勇表示,住建局平时也会例行检查。根据他们平时检查情况,安岳的乡镇及农村天然气用户确实存在私拉乱接等安全隐患,但从他们了解的情况看,尽管光源天然气公司称98%用户存隐患只是针对已检查用户,但这一数据仍然夸大了。

  “严格意义上说,光源天然气公司只有经营许可证,没有安装资质,即使整改,也必须委托有资质的公司安装。”李勇说,而根据相关规定,燃气公司在发现用户安全隐患后,可责令用户整改。但用户可自行选择第三方有资质机构,然后几方一起验收,并不是只能找公司。

  那么,公司是否如用户及网友质疑的那样,有敛财之嫌呢?李勇说,他们也都这样怀疑。安岳光源天然气公司因经营不善等原因,欠银行2000万元,还有利息。此次事件中,他从公司负责人处了解到,公司有2万多用户,曾打算先收1万户共2000万元。他也担心,“如果公司卷款跑了,怎么办?”

  吴海峰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因收购公司及公司发展,目前确实欠银行2000万元。但他否认了打算先收1万户用户2000万元的说法。“不是要先收1万户的钱,只是打算今年入户安检达到1万户。”

  两次约谈 已要求公司立即停止收费

  2月25日下午,安岳县发改局副局长陶毅告诉记者,住建部门关于光源天然气公司违规收费的结论不准确。“预存气费,还说不上是违规收费,这和充话费搞优惠一个道理。”据他介绍,目前,燃气改造实行自主定价,并不需要到发改部门审批和备案,但需要合理定价、公开公示,并与用户签订协议。

  “如果公司未公示并与用户签订协议,还强制用户预存2000元,那就存在违规行为,甚至存在带垄断的强制行为。”他表示,发改部门将进一步调查此事,如查实确有违规行为,将根据情况予以处理。

  陶毅还介绍,今年1月,该公司曾找到发改部门,以农村天然气用户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为由要求大范围更换不锈钢燃气管。“当时我们没有同意,让他们先找安监和住建部门,如果确实存在大面积隐患,可以上报政府后再出方案,全县天然气公司一起整改。”陶毅说,但直到接到投诉,发改部门才知道公司已经开始实施了,随即联合住建、经信部门一起约谈了该公司,要求其立即停止。“春节前就要求停止,但公司没停止。春节后我们又接到投诉,再次约谈企业要求他们立即停止。”

  对于有用户反映2000元预存气费能否退的问题,陶毅表示,如果公司确实存在强制预存2000元的情况,公司应该退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