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4万退休金被孙子打赏 家长:平台愿退还"打赏"款

2019-02-27 06:33: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打赏的女主播。

打赏支付的银行记录。

成都11岁男孩小伟在爱奇艺App观看直播时,为“打赏”女主播,3天内花掉了爷爷4万元退休金(华西都市报25日报道)。2月2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爱奇艺平台已联系到家长核实情况,如情况属实,愿为家长办理退款。

家住成都都江堰的李爷爷,已退休在家,11岁的孙子,从小由老两口带着长大。

1月28日早上,李爷爷前往银行取钱时,发现卡里近4万元的退休金“不翼而飞”,只剩下了600元钱。

“我赶紧找银行把流水打出来,原来都支付给了一个叫爱奇艺的公司。”他回家一问,原来是孙子在爱奇艺App上玩游戏看直播,把4万元都充值成了“奇豆”,用来打赏给了多个女主播。

“微信和支付宝是女儿帮我绑的,平时点下外卖、网购一下。”他说,孙子平时不问家里要钱,就喜欢玩手机,并且知道支付密码。

李爷爷提供的银行流水单、支付宝账单显示,仅1月26日至28日,他的账户就有54笔消费,均是购买爱奇艺“奇豆”,最大一笔发生在28日早上8时许,消费一万元。

记者在爱奇艺App登录小伟的账户发现,系统推送消息显示,他已在爱奇艺直播消费3.3万元。

事发后,小伟也向家里人坦承,钱都被他用来打游戏、打赏主播了。

26日,小伟的家长告诉记者,爱奇艺平台已联系到他们,并告知可以办理申请退款,但需要提供包括未成年人户口本页面、相关支付凭证、未成年人陈述具体情况的自述视频等资料。

孩子实施的合同行为家长可以主张无效

太琨律(成都)四川琨爵律师事务所主任朱界平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民法总则规定,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

他认为,在本事件中,11岁的小伟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所实施的合同行为,如果和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且未经过其法定代理人追认或同意,家长可以主张合同无效。

所以,如果家长能够证明确系小伟进行了充值4万元消费,可以要求返还已支付的4万元。

当然,爱奇艺方也可以家长没有尽到完全的监护责任,存在一定过错,向家长主张因小伟的行为所导致的相应损失。

(文中李爷爷、小伟系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