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表率“关键少数”担起关键责任

2019-02-27 06:44: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三论贯彻落实省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精神

  □本报评论员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影响、带领“广大多数”,始终是党组织保持先进性、激发战斗力的保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以案促改,“关键少数”必须担负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争做事业发展的“实干家”。

  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四川正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迫切需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关键时顶得住的干部。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

  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越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做“两个维护”的表率,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做坚决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表率。要注重锤炼过硬政治本领,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勇于担当担责,带头推动重大部署落地见效。我省各项部署已经明确,当前的关键是苦干实干抓落实。作为“关键少数”,一定要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使命感和紧迫感,拿出昂扬向上、夙夜在公、殚精竭虑、昼夜兼程的精气神,心无旁骛把各项工作一件一件抓深抓细,确保省委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要增强忧患意识,确保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有风险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风险麻木不仁、视而不见。领导干部要坚决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确保防范化解风险工作落实到位,在迎接挑战、防范风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中更好推动事业发展。

  要大胆开拓创新,始终保持充沛顽强斗争精神。“人在事上炼,刀在石上磨”。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都需要攻坚破难,不少方面要下大气力补短板。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敢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带头下深水解决问题,在做好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以顽强意志应对驾驭复杂局面,通过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破解矛盾难题,创造性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要始终严于律己,任何时候都一身正气坦坦荡荡。“善治人者必先自治”,领导干部只有自身过硬,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才能理直气壮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党员、干部和群众作出示范。要感恩组织培养,磨砺品性修养,善于团结共事,不断增强集体的凝聚力战斗力。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今年的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头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改进作风、担当作为,敢于碰硬、克难攻坚,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