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的融媒体中心怎么建?“米易样本”成功的四大秘诀

2019-02-27 10:36:3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邓强徐铭 王代强
http://cbgccdn.thecover.cn/3201_155115328100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攀枝花全媒体中心记者 徐铭 王代强

红绸落下,掌声响起。2月26日,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携手攀枝花市米易县联合打造的米易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立足实际需求、整合优势资源、深挖“融合”本质,将为推动米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挂牌现场。王东 摄

在米易县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与米易县共同推出了为米易量身定制的“四川云一体化采编平台”,旨在打造集纸媒、电视、广播和新媒体于一身的全媒体业务平台,通过建立“中央厨房”式采编一体化平台,优化采编播流程、整合信息、分享资源,实现了重大报道和外宣活动“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媒覆盖”,包括全网热点监测系统、线索发现系统、舆情爆料系统、一键分发系统、传播反馈系统等五个子系统。

攀枝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海讲话

攀枝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海出席米易县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仪式并讲话,他说,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党中央重大决策,是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的重大举措。米易县融媒体中心是攀枝花市第一个正式挂牌运行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标志着我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他希望米易县紧紧抓住此次发展机遇,做好中心建设的长远规划,着力解决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力争形成一些能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

米易县委书记王飚致辞

米易县委书记王飚在致辞中说,作为中宣部确定启动的全国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既倍感机遇宝贵,又深感责任重大。米易县将高质量、高标准、高效能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大力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为一体、合二为一,不断增强引领群众、服务群众能力。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将更多视角转向最基层,大力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不断激发全县上下朝着“一城三区三基地”奋斗目标,加快推进米易高质量发展的“米易力量”。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方小虎致辞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方小虎说,从2014年以来,川报集团依托川报观察、四川在线和封面新闻等新媒体建设,组建了一支实力雄厚的技术队伍,开发了系列融媒体运营平台和产品,构建立起对接中央和省市县媒体的“21183+N”四川云全媒体联动平台。更为难得的是,川报集团十多年来在机构、人事、薪酬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和实践经验在全国宣传系统中走在前列,已经形成一整套、成体系的先进管理制度,可为县市融媒体中心的融合发展提供借鉴。

参观米易县融媒体中心。王东 摄

挂牌仪式后,攀枝花市委宣传部、各县区宣传部及市级媒体相关负责人前往米易县融媒体中心观摩学习,现场观看了新闻宣传报道“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媒覆盖”的运行流程。

大家对“四川云一体化采编平台”的技术创新和高效运行表示高度认可,被各类融媒体产品吸引,其中,当天亮相的全省首个新型移动端互动社区——“掌上社区通”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

现场连线,解决社区通用户反映的问题。王东 摄

据介绍,“掌上社区通”是米易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小程序形式的本地社区产品,可为米易县每个真实社区生成专属二维码,并同时接入“阳光米易”客户端和微信号,方便群众留言、互动。融媒体中心将汇集后台数据,收集社情民意,第一时间传递给政府有关部门,响应群众需求,形成良性互动。

【解读】

创新引领的融媒体中心怎么建?“米易样本”成功的四大秘诀

今天,米易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上线,积极落实中央精神,立足实际需求、整合优势资源、深挖“融合”本质,在采编流程再造、创新技术支撑、强化服务功能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打造出实用、独特的“米易样本”。

创新引领的米易融媒体中心背后,有哪些成功经验?川报观察为你揭晓“米易样本”的独家秘诀。

秘诀一

平台升级 一体化运行、全环节覆盖的四川云采编系统

媒体融合既不是简单的互联网+传统媒体,也不是传统媒体+互联网。米易意识到,在平台支撑方面,融媒体中心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全环节覆盖的生态系统,是内容、渠道、平台、考核、管理的全面一体化,是互联网思维下策、采、编、发、统的全流程再造。

四川云一体化采编系统部分截图

米易携手四川日报共同推出了身定做的“四川云一体化采编平台”。打造集纸媒、电视、广播和新媒体于一身的全媒体业务平台,通过建立有米易特色的“中央厨房”式采编一体化平台,进一步优化采编播流程、整合信息、分享资源,实现了重大报道和外宣活动“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媒覆盖”。

基础采编功能之外,其他环节如何覆盖?川报观察带你认识米易一体化采编平台5个神秘的子系统。

阳光米易智慧数据平台截图

全网热点监测系统

实时掌握全网热点,是米易融媒体中心的基本职责之一,更是策划、采访环节的基础。为此四川云根据米易需求,定制了全网级热点监测系统。系统覆盖全网数据,并基于实时热度,自动生成网媒头条、微信头条、党媒头条、米易区域热点以及百度和微博两大热搜榜单。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只需登录平台,就可以便捷高效掌握全网热点,指导选题策划和热点落地工作。

线索发现系统

县级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精力有限,如何更快发现可用线索?米易的方案是:交给四川云·线索发现系统。该系统充分结合米易个性化需求,既关注米易本县线索,又以栏目形式汇聚同市其他区县以及攀枝花市、四川省重点工作动向,为米易融媒体中心的宣传侧重点,提供借鉴和参考。

舆情爆料系统

有了热点监控和线索发现平台,米易将一体化平台上的舆情监测重点放在了对网友爆料内容的实时捕捉和收集。通过对接自有网站、移动端、微信号爆料入口,抓取全网有关米易的爆料内容,系统可以全面了解到各渠道的网友反馈和爆料,把线上流转、线下办理贯通起来,建立群众和党委政府间的“高速路”,真正做到将舆情留在当地,有效防控化解网上舆情风险。

一键分发系统

现在,平台众多,渠道井喷。对宣传部门来说,多平台入驻,多后台操作,一直存在人手不够、精力有限的问题。米易这次上线的“一键分发系统”,就是为了解决这个痛点。有了这个系统,米易只需要在四川云一体化采编平台编辑和发布稿件,并勾选想要一键推送的平台,就可以实现多平台同步推送了。

传播反馈系统

该系统将对米易融媒体中心下各种形式媒体平台文章各项传播数据进行智能化的分析和展示。同时基于以上数据,输出文章排行榜和平台影响力排行榜,确保米易县融媒体中心新闻信息产品的生产、发布、考核各个环节都有据可依。用影响力指标,指导融媒体产品更快、更及时、更有说服力。

秘诀二

功能升级 一个+服务的平台型移动端

随着米易融媒体中心的揭牌,基于川报观察打造的米易移动端APP也全新升级为“阳光米易”APP。在资讯区之外,开辟功能区,并上线了“一网通办”、“社区通”、“便民服务”等5大项综合服务功能,成功打造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民生服务”的平台型移动端。

以后,米易网友打开阳光米易APP将不仅仅是浏览资讯,更是可以通过“一网通办”移动办事;进入“社区通”,参与本地热点话题,发布民生爆料;点击“便民服务”,快速触达多项生活便民服务。

阳光米易APP截图

“阳关米易”移动端由此成长为提供移动端资讯分发、政务服务、社区爆料、生活服务聚合的生态级融媒平台。从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同时,通过提供公共服务,“阳光米易”移动端一定会吸引全县老百姓的眼球,将县域受众的目光重新聚集在基层媒体上来,以此增强米易融媒体中心的内容传播力与舆论引导力。最终实现移动端平台上内容和服务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效果。

秘诀三

技术引领 “小程序”助力全场景渗透

米易融媒体中心的特殊,在于对融合的深刻理解,背后则是对行业最先进技术形式的应用。

随着融媒体中心的挂牌,米易同步推出了两个既轻量又重磅的小程序产品。一个是基于个性化推荐的资讯产品——米易早晚报“AI读” ,另一个则是本地社区产品——掌上社区通。

米易早晚报并非是移动端和微信公众号之外又一个流量蛋糕的分享者。相反,是个贡献者。据介绍,该产品依托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个性化推荐算法,整合米易融媒体中心各平台的优质内容资源,向米易县域内用户定向发布和个人高度关联的资讯,真正打造和用户需求强相关的资讯产品。

阳光米易·早晚报

通过用户选择、身份识别,它将根据身份、职业、爱好等标签,个性化推荐资讯,生成米易人专属的早晚新闻简报、民生提示、生活提醒。和其他个性推荐类APP宽进宽处不同的是,米易早晚报小程序实现的是宽进窄出,严格限定信息条数,用户看的越多,筛选出来的信息越相关,越有用。

简单来说,你是领导干部,它就是口袋秘书;你是普通公务员,它就是新闻助手;你是老百姓,它就是生活帮手。

从融媒体中心的功能来说,米易早晚报是向用户输出,“掌上社区通”则是为用户提供渠道,向用户收集。据米易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掌上社区通”以小程序形式构建的本地社区,承载的是收集民意,促进舆情本地消化,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新型移动端互动社区在全省首次亮相。作为米易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一大亮点,小程序社区通将为每个真实社区生成专属二维码,并同时接入阳光米易客户端和微信号,老百姓可扫码或点击APP相应模块进入。

阳光米易·社区通

这些无处不在的入口,能让大家快速进入社区,发表留言,爆料内容,互动回复,讨论问题。另一方面,融媒体中心将汇集后台数据,第一时间反馈政府有关部门,响应老百姓需求,形成良性闭环,消化本地舆情。

除此之外,“社区通”还将打通融媒体中心的政务服务功能和生活服务功能。老百姓进入本地社区,就可以享受像网购一样方便的政务服务和生活服务。

据川报观察CTO黄云介绍,米易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小程序技术的应用,目的是打通不同载体、不同场景下的资讯阅读和民情爆料,实现流量全景覆盖。用无处不在的入口,让老百姓快速参与,解决实际需求,从而大大增加米易融媒体平台的用户量和用户粘性。

秘诀四

品牌升级 双微辨识度提升

随着米易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米易两微一端品牌辨识度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的认证,进一步提升了融媒体中心的权威性。

此外,米易融媒体中心的两微一端,也将陆续推出人格化的卡通形象代言人,对用户来说更加温暖,使得融媒体中心更加可亲可爱可感。

米易双微部分品牌栏目

移动端的品牌栏目建设方面,融媒体中心将持续发力,以两微一端等为主要载体,着力打造"阳光米易"系列新媒体品牌栏目。下设《深呼吸》《静静心》《找阳光》《寻美食》等子栏目,以"花园县城、公园城市、康养基地"的定位,对外保持对米易"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暖阳"的持续推荐。

升级后的两微一端,将以统一品牌,统一形象统一栏目示人,持续扩展融媒体中心的平台影响力。(川报观察 董晓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