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蔗毒过蛇”?其实是霉变惹的祸 2-4月是高发期

2019-02-28 06:0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甘蔗脆嫩爽口,汁液甘甜,很多人都喜欢吃。但值得注意的是,每年这个季节,总会有人因误食“问题甘蔗”引起中毒,甚至在民间还有“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难道清明前后的甘蔗真的有这么可怕吗?

因吃甘蔗中毒其实是有原因的,由于清明前后气温开始回升,霉菌等杂菌适宜生长繁殖,此季节的甘蔗更容易霉变。但这并不是说清明前后的甘蔗不能吃,只要大家了解了挑选、鉴别甘蔗的技巧,还是可以放心买来吃的,不必担心。

调查

成都市场上甘蔗较畅销

黑皮白皮各有所长

甘蔗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糖料作物,在中国它也被当作一种水果,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蔗糖,一直深受大众消费者喜爱。据了解,甘蔗属于温带和热带农作物,在我国南方地区广泛种植,每年中秋节前后收获上市,往往要到第二年清明节前后才会卖完。

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走访了成都市内部分水果门市,甘蔗在大多数的水果店内都有一席之地,甚至在一些农贸市场以及街头上的一些移动贩卖摊,还有不少卖家专门卖甘蔗。天府早报记者在新华公园附近一居住区看到,在贩卖甘蔗位置前的塑料筐中,甘蔗皮削了整整一筐,可见这个季节的甘蔗还是非常好卖的。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面上销售的甘蔗主要有来自于云南的黑皮甘蔗以及产自海南的白皮甘蔗两种,其中红皮甘蔗每斤价格为2—4元,白皮甘蔗每斤价格为3.5—6元。相比之下,黑皮甘蔗销量更大,也更容易买到。一位水果老板表示,黑皮甘蔗的果肉和汁水都更丰富,并且甜度适中,口感也比较脆,一点也不输于白皮甘蔗,但由于目前市面上黑皮甘蔗供应更加充足,所以价格才变得相对低廉。

在口感上,白皮甘蔗虽然更硬一些,但却更甜。天府早报记者在一处标有“糖心甘蔗”“现榨现卖”的移动贩卖摊上看到,其销售的主要就是白皮甘蔗。老板说,白皮甘蔗比较甜,含糖量较高,由于口感更硬,多榨成糖水来卖;黑皮甘蔗的糖分低一些,因此一般不用于榨糖。

建议

成都地区气候温暖潮湿

购买甘蔗应尽快食用

甘蔗清香可口,也是目前市场上比较畅销的水果之一,不过在民间却有“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这是吓唬人的吗?

对于这一说法,水果商贩们普遍表示,这和天气变暖有一定关系。由于春季气温不断升高,霉菌等杂菌适宜生长繁殖,不利于甘蔗的长时间保存,这也是多数食物在常温下不易保存的原因。此季节的甘蔗更容易霉变,霉变的甘蔗就有产生毒素的风险,因此“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并非虚言。

据了解,甘蔗中毒是罕见却非常危险的,每年都有人中毒甚至死亡的状况发生。资料显示,每年2—4月都是霉变甘蔗中毒的高发时期,患病群体大多为3—16岁、鉴别力和警觉性相对较弱的人群,主要是因为食用了保存不当而发生霉变的甘蔗引起急性食物中毒。

从网上报道的吃甘蔗中毒案列来看,中毒事件主要发生在我国北方。这是由于甘蔗是温带和热带农作物,更适宜在南方生长,当甘蔗收获后,捆扎起来运到北方,在运输、储存过程中,由于通风不畅、阴暗潮湿等原因,甘蔗更容易出现霉变现象。不过有关医生特别提醒,气候温暖潮湿的成都地区,甘蔗仍然容易发生变质,购买回家的甘蔗同样不适合长时间存放,应尽快食用。

在临床表现上,霉变甘蔗中毒多在食后15分钟至8小时内发病,也有的长至48小时。轻度中毒者主要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普通食物中毒的症状,轻者很快恢复。但重度中毒的人会出现胃肠道症状加重,甚至出现抽搐、昏迷等症状。医生提醒,若吃过口感不佳的甘蔗并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可能是甘蔗中毒,避免误诊。

哪些人不宜吃甘蔗

1、身体虚寒的人群不能吃甘蔗

甘蔗是一种性质寒凉食材,身体虚寒的人群在食用甘蔗以后会让身体虚寒的症状加重,会引发胃腹寒痛,对身体健康不利,因此适合吃甘蔗。

2、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甘蔗

甘蔗是一种高糖的食材,它含有大量的天然蔗糖,人们食用以后能让血糖快速升高,那些患有糖尿病和血糖偏高的人群是不适合吃甘蔗的,不然会让高血糖的症状加重,也会诱人一些糖尿病并发症。

3、咽喉肿痛者慎吃甘蔗

甘蔗有多个不同的品种,其中黑皮甘蔗和表皮甘蔗最为常见,黑皮甘蔗的性质温热,平时食用会让人体内热毒积存,咽喉肿痛的人群,多是体内火旺的人群,他们不适合吃黑皮甘蔗。

这些常见的食物有毒!

四季豆

鲜黄花菜

发绿的土豆

果仁有哈喇味的坚果

红心甘蔗

坏瓜子

支招

防止吃甘蔗中毒

出现这些情况最好别买

也就是说,并不是清明前后的甘蔗不能吃,只要了解了挑选、鉴别甘蔗的技巧,还是可以放心买来吃的。大家在购买甘蔗时,外观色泽光滑,摸起来质地坚硬,表面有一层淡淡的白霜,这样的甘蔗往往是比较新鲜的。若碰到以下情况的甘蔗,建议大家不要购买:

1 出现变色的甘蔗

甘蔗在潮湿多雨的气候下最容易变质,正常的甘蔗外观色泽光滑,如果甘蔗色泽差,在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后的剖面如果有泛红黄色、棕褐色或青黑色的斑点斑块,表示已发生霉变,这样的甘蔗最好别买。

2 质地变软的甘蔗

新鲜甘蔗质地坚硬,霉变甘蔗质地较软,所以在买甘蔗的时候,要用手按一按它是不是够坚硬,如果甘蔗外皮摸起来软软的,说明里面已经坏了,就不要买了。

3 有异味的甘蔗

上好的甘蔗味美多汁,吃起来特别甜,如果闻到甘蔗已经有酸馊霉味或酒糟气味等异味,说明它本身已经变质,这样的甘蔗再便宜也不要买。

4 成品甘蔗汁

一些本就已经坏了的甘蔗,不乏被一些舍不得扔掉的卖家直接榨成甘蔗汁来卖,若不知情误买误食,就容易引起中毒事件的发生。如果想喝甘蔗汁,最好自己挑选现买现榨,不要选择卖家提前榨好的甘蔗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