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司机安全 四川全省公交车安装隔离设施

2019-02-28 06:21:1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李智)

2月26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获悉,日前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下文,在全省所有城市公交车辆驾驶区域安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以保障驾驶员以及方向盘、制动系统等不受外界干扰,降低发生事故的风险。

文件要求,全省所有新购置的城市公交车辆(含更新和新租赁)必须具有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前装)。其次,在2019年11月30日前,完成在营城市公交车辆(含租赁)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安装工作。

具体来说,对于隔离设施的安装标准、尺寸等,各地将遵照交通运输部相关标准并结合实际制定,确保安装防护隔离装置后,不对驾驶员正常驾驶操作等产生干扰和影响。同时,保障驾驶员在行车中不受侵扰,满足驾驶员突遇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的救助需求。

据了解,国内为保障公交司机安全,主要采取加护栏、加一键报警系统两种措施。目前,南京、北京、重庆、西安、武汉、长沙等城市推出或计划为公交车司机装上防护栏,保障司机驾驶安全。例如,重庆要求相关运营企业加大投入力度为车辆配备必要的安全隔离驾驶室、安全防护网或防护栏等设施。此外,要设立驾驶员与乘客的安全警戒线,张贴醒目的警示标识标语,建立安全警戒线管理制度和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行为规范,强力推行实施。

除了加装防护栏,还有公交公司为汽车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北京公交集团就研发启用了公交车一键报警系统。据了解,一键报警系统就是指在紧急情况下,司机只要按下驾驶位左侧的一个报警键,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就会立即显示事发位置、车辆详情和人员信息,车辆视频监控系统也会同步启动,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可视化处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