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少数”述法动真格

2019-02-28 06:36: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我省发文要求各地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近一年来成效如何?

  观潮

  2月25日,广元市朝天区依法治区办主任何登华,一面忙着统筹推进即将开展的全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一面运用上一轮述法评议结果,拟对一个法治示范乡镇作“摘牌”处理。

  “取消这个乡镇曾获得的法治建设荣誉称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政主要领导人述法评议不合格。”何登华指出,述法工作的生命力在于结果的运用,绝不能让述法评议走过场、流于形式。

  推进社会法治进程,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是关键。《2018年四川依法治省工作要点》首次明确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述法工作方案,其目的在于推动“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要点出台后,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各地纷纷开展不同形式的述法工作,强化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法治意识,把法治贯穿到履职行权全过程。□本报记者 钟振宇

  述得 实在

  ●多地采用领导干部述法与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并对不同对象的述法内容进行分类规定

  “过去一年,我用心参加各类学法用法活动,不断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

  “赵伟同志用法律武器武装头脑,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法律法规知识掌握不全面,学习时间不够,工作中灵活运用法律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今后还需要多加强学习。”

  ……这是近日发生在北川县永安镇政府会议室的一幕。在该镇领导干部2018年度述法报告会上,镇党委书记姜顺勇对班子成员述法情况逐一点评,参会机关干部对班子成员述法工作测评打分,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开展领导干部述法,是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工作。去年,四川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方案后,绵阳、广元、雅安等地及时印发述法方案,对省委部署加以落实,我省述法工作进入一个更加系统、规范的发展阶段。

  关于谁来述——多个市州的方案明确,述法主体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党委、政府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加强统筹,述法工作还可与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廉等工作统筹进行,同时,述法工作报告作为年度工作总结或述职述廉报告的组成部分。

  关于述什么——各地方案均对不同对象的述法内容进行分类规定。如党委主要负责人主要陈述党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情况、有无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和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情况;政府主要负责人主要陈述重大行政事项依法决策情况、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等情况;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则陈述法治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情况等。

  关于述法流程——多地采用领导干部述法与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在测评环节,由党委(党组)、干部群众对述法对象一年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测评,述法测评按照知情度、关联度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范围,并要求突出测评重点,简化测评项目,防止测评失真失实。

  “这次述法是严格按照市县述法方案要求开展的,没有走样。”列席北川县永安镇这次述法活动的法律顾问陈建吉在观摩后感慨,看到领导干部们真刀真枪用法治“自缚手脚”,他坚信只要持之以恒开展述法活动,一定能在全社会树好法治“风向标”,推动我省各项法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述得 严格

  ●广元、绵阳等地通过公开述法、末位约谈等办法,让述法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近日,面对将要开展的述法,广元市扶贫开发局局长罗星原正在认真思考撰写述法材料:“必须慎重对待,我们述法可是实打实的,也借此机会好好总结自己一年来怎么依法推进工作。”他说。

  罗星原的感叹,折射了当地开展述法工作的严格。在2018年初的述法评议中,广元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因为在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法治建设的意义认识不到位、法治工作不够扎实等扣分事项,经开区依法治区办主任被列入末位约谈对象,市领导对其进行约谈提醒。

  据了解,在我省各地近年来探索述法的实践中,广元市是谋划最早、实施最早、立制最早的地方。在广元,述法的“严”已经深入人心,甚至形成定制。

  “记得制度实施之初,一些干部担心述法流于形式,成为形式主义的又一个表现。”广元市依法治市办相关同志回忆。针对这种担忧,该市在摸索实践中,坚持突出一个“严”字:如要求述法内容用数据和事例说话、见人见事,对问题必须一一承诺整改;述法评议后,开展末位约谈,被约谈者要列出清单,实施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第二年述法中对其进行重点询问。

  述法,在形式上多为会议口述或文字材料陈述,如何确保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表述的内容全面客观真实?广元市朝天区在这方面做了不少探索。

  在朝天区依法治区办办公室,工作人员最近几天正在忙着制作全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2018年度违纪违法失信情况函询书,涉及660多人,将分别发给法院、检察院、纪检监察、公安、法制办和金融等部门。

  “我们通过函询的方式,了解干部是否存在违纪违法和失信等不良记录,以及是否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汇总后作为年度述法评议结果的重要依据。”何登华说,如果存在不良记录,就要“一票否决”,列入述法评议不合格序列,干部评优和升迁都会受到影响。据介绍,去年该区有数名干部因为违纪违法,或未按时履行法院判决书而被列入不合格。

  述法的约束力还来自于公开——在北川县依法治县办负责人王福勇眼里,“机关干部述法活动不能够自娱自乐,要敢于把自己的陈述、承诺向群众公开。”

  今年春节前后,在北川县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一些乡镇、部门的述法活动不仅安排机关干部参会,还特别邀请了民营企业家代表、群众代表、村(社区)干部现场倾听监督,同时开展互动,就法治议题进行交流。

  “村民廖某刚从2010年开始在我们村租用土地种植经济林,合同约定租金5年一付,但2016年后拒绝支付,法律到底管不管。”面对永安镇述法现场村民的声音,镇干部和法律顾问现场表态,将邀请部分村民代表与廖某刚再次进行协商,如协商无果或拒不履行,将指导村里通过诉讼方式来维护村民合法权益。

  省委党校罗振宇教授指出,让广大人民群众监督述法的方式非常可取,这将倒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用实际行动面对述法会场上的承诺。

  述得 有效

  ●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能力得到提升

  2月25日,北川县禹里镇传来消息,通过近期加紧对接,“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已在全镇27个村(社区)全面落实。

  这一制度安排就是对广大村民在法律服务方面相关诉求的正面回应。在春节前该镇的一次述法活动上,一些受邀的村民代表就呼吁为每个村安排专门的法律顾问,“如果有了一对一的法律顾问,咱们遇事找法就更方便了”。

  “述法活动的意义,不仅是推动具体工作前进,让法治意识深入领导干部脑髓,是其最深远的意义。”罗振宇说。

  记者了解到,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

  广元市依法治市办主任严广介绍说,连年开展述法后,目前,该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实现了从不愿出庭到自觉出庭、从不敢出庭到主动出庭、从不会出庭到能够出庭“三个转变”,负责人出庭率上升到80%。2018年,广元全市200名县级领导干部通过宪法知识测试,115名干部通过全省任前资格考法,1681名行政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旺苍县、朝天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区示范创建先进单位。

  去年该市经开区依法治区办主任被末位约谈。该区知耻而后勇,一年来,该区把合法性作为决策第一要件,强力推进依法执政,纵深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法治建设水平进步较快。

  如何进一步让述法务求实效,避免形式化?采访中,一些参与基层依法治理的干部和省内专家,对进一步提升述法活动实效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何登华认为,朝天区开展述法工作较早,已成为制度和惯例,效果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比如成果运用的方式还比较单一,个别领导干部有应付述法的现象。“下一步我们将在丰富述法形式、增强述法内容公开力度、加大述法情况核查核实和提升成果运用等方面完善举措,让其真正成为推动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入脑入髓的重要手段。”

  省政协委员、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主任曾兴圣建议,推广北川等地引入群众、企业代表旁听、监督领导干部述法的做法,同时还可借助网络平台,向更多公众展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的内容,将述法全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