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检修安全知识,你了解多少?

2019-02-28 06:38:0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化工生产本身存在着许多潜在的不安全因素,化工设备维修虽然是和机器、设备接触,但了解化工检修分类和化工设备日常保养与计划维护检修工作要点,可以保障维修过程安全、有序地开展。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今天就来为大家普及一下化工检修安全知识,请一定要牢记哦。

一、化工检修可分为计划检修与计划外检修

计划检修:企业根据设备管理、使用的经验和生产规律,对设备进行有组织、有准备、有安排的检修叫做计划检修。根据检修内容、周期和要求的不同,计划检修可分为小修、中修和大修。

计划外检修:在生产过程中设备突然发生故障或事故,必须进行的不停车或临时停车检修称为计划外检修。计划外检修事先难以预料,无法安排计划,而且要求检修时间短、检修质量高,检修的环境及工况复杂,故难度较大。

二、化工设备日常保养与计划维护检修的工作要点

1.做好设备日常维护与保养可以避免设备出现因持续运转而导致的磨损问题,消除异常运行状况(包括干性摩擦,异常响动,零件松动、脱落等方面的问题),消除相关运行安全隐患,进而提高作业的持续性与可靠性。

2.计划维护检修要做好同步性、协同性。同步性检修所指的是:在检修时间、检修周期、检修类别上体现同步特点。协同性检修所指的是:在某一化工设备出现运行异常的情况下,借助于对该设备停车检修的机会,将同一单元、同一系统当中相关的设备问题予以协同处理。

3.管道可以说是化工生产作业过程当中,最关键性的传输介质之一,要将管道检验与计划检修相互结合。

4.计划维护检修要做好状态检测,状态检测能够以化工设备的运行能效,以及实时运行状态为依据,对相关化工设备的维护检修周期、以及相关的检修工作内容加以确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