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企进军共享出行胜算几何?

2019-02-28 06:40: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在成都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宝马集团供图)

  2月15日,记者从滴滴出行月度全员会了解到,2018年,公司整体裁员15%。今年开年,途歌共享汽车公司就被爆出无车可用、押金难退、用户堵门的负面新闻,有消息称途歌面临45亿元押金退还的压力……

  就在这些共享出行平台面临经营困境的同时,多个传统车企却先后悄然进入这一细分市场——2018年12月,宝马集团在成都宣布进一步拓展旗下ReachNow即时出行中国业务范围;同年11月,上汽集团正式宣布开启网约车业务,并推出网约车平台“享道出行”……

  时下,作为大众出行新选择的共享出行方式,呈现出来冷热不均的状态,原因何在?经营原本就十分艰难的行业又涌入了大批的竞争者,如何在激烈的市场中突围,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成为摆在行业从业者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报记者 鞠艺 赵张冬 赵泽宇

  市场滞涨 意欲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传统车企

  从2018年年底开始,就有不止一家传统车企在年度战略规划中提出从“车商”到“出行服务商”的转型。另一方面,国家政策也正逐渐向共享汽车倾斜,此前,交通运输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汽车分时租赁,尤其是“汽车共享”。在政府扶植和共享经济大趋势的推动下,吸引了又一批的资本投向这一风口。于是,便有了宝马集团、上汽集团,以及奥迪和一汽共同注资成立的“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相继涉及这一领域。

  从车企本身来讲,进入这一领域也是市场倒逼的结果。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年度销量28年来首次下跌,2019年增速预计为零。汽车行业竞争激烈,迫使车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预测,中国的网约车数量将以平均每年增长19%的速度,至2022年底将形成2600万辆的规模。此时,传统车企进军出行服务市场,不失为拓展生产制造之外的、新的利润增长点的良机。

  有消息称,新特汽车在不久以后也将进入共享出行的行列,此说法得到了新特汽车CEO先越的默认。在先越看来,传统车企更加注重服务的创新,以差异化的运营模式占据汽车消费市场。对共享汽车的未来,新特汽车一直在思考,以“用户思维”为导向,能够真正做到随取随还,便利度较高,更加个性化、舒适的出行体验才是用户喜欢的。先越表示:“共享汽车的主要使用群体来源于年轻人,因此,我们在车型设计、功能应用开发、APP 开发等方面都以满足年轻人的需求为导向。”

  共享出行平台 精耕线下运营 方可持续发展

  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共享出行平台之一 GoFun的有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共享出行作为新兴行业,尚未进入竞争白热化阶段,部分企业还没有实现盈利。于我们来说,布局的城市及车辆的数量不断扩大,已在行业中占领绝对高地。”

  在该负责人看来,对于共享出行这个行业,汽车本身只是一个载体,依靠互联网技术、车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嵌入通讯,将技术、线下服务和线上交互结合起来。总的来说,传统车企在资源、资金上更占优势,共享出行平台则更擅长运营,人才储备也更加完善。“所以,在市场竞争中各有优劣,唯有线下良好的运营是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对于这一观点,先越表示认同。在谈及共享汽车平台如何应对市场变化时,先越认为,共享汽车的侧重点在“共享”二字,因此便捷、实惠和新潮这三点是用户选择共享汽车的主要原因。因此,共享汽车平台在运营中一定要注重对平台功能的开发,认证、取车、驾驶、换车、支付等环节都要确保用户能够方便快捷地使用,而且使用价格更低、有更多优惠的共享汽车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为1.8亿辆,其中私家车1.2亿辆,有2.5亿人拥有驾照,这意味着共享出行的潜在用户在1亿人以上。”先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取得驾驶证的人远比买车的人要多,潜在用户的数量呈梯形增长。”另外,一辆好车对年轻人来说价格不菲,日常保养费更高,相比之下新潮的年轻人也许更青睐共享出行,毕竟眼下的租车使用就可以经济实惠地解决日常用车需求。

  由此可见,面对共享出行这个巨大的“蛋糕”,行业经营者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才能享受到这一新兴出行方式带来的红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