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个专业肿瘤筛查中心启用

2019-03-01 05:51: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早诊断、早治疗是目前全球有效治疗肿瘤的最佳方法,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在四川省肿瘤医院内,四川省肿瘤医院健康管理肿瘤筛查中心将于今日正式开业,该筛查中心是目前四川省首个针对肿瘤进行专项筛查的体检机构。

新成立的筛查中心面积1600平方米,具有技术专业化、服务个性化、环境舒适化、检后有人管的特色,于3月1日正式开业。配备有专为肿瘤筛查的高端检查设备,让检查拥有更高准确性。同时,由省肿瘤医院各专业科室专家深入参与,筛查前专业医师进行问卷调查,实行个性化筛查。筛查中心还将为受检者建立永久性健康档案,异常结果可进行三年纵向对比,掌握发展动态,为疾病诊断提供有效依据。

“在我国癌症发病率前十位的癌症中,大部分癌症可以实现早期发现,如肺癌、胃癌、大肠癌、乳腺癌、宫颈癌等,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定期肿瘤筛查,早发现、早治疗,生存率明显大大提高。而目前我国80%以上的癌症患者被发现时已是晚期,治疗效果差。”筛查中心主任程幼夫告诉记者,通过筛查还能发现一些癌症的癌前病变或高危因素,经过治疗或其它干预,使癌症不再发生或延迟发生,让人们不再谈癌色变。

肿瘤筛查与普通体检收费不用,普通体检是按检查类别组合套餐进行收费,而肿瘤筛查将按不同癌种设计筛查套餐,如肺癌及风险因素筛查、胃癌及风险因素筛查等国内癌症发病前八位的筛查套餐,并提供基础项目供受检者选择。

程幼夫介绍,筛查的目的不仅是发现没有症状的早期疾病,更要发现发生疾病的危险因素,筛查后解读报告。受检人一年内都由专人对危险因素进行有效管理,包括专家咨询评估、干预(对癌前和高危因素进行治疗)、健康指导(饮食、运动、生活方式、心理)、监测提醒、专家会诊等服务。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