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检查过多很费神,哪有精力抓发展?

2019-03-01 06:12: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去年8月,雅安市名山区中峰乡迎接一次单项检查时,按规定要求提供的迎检材料堆在会议桌上。  刘星摄

  去年10月以来,雅安市名山区落实中央精神,出台了规范督促检查工作“十三条”“减会五条”“精文五条”等落地措施,让干部集中精力投入到抓发展和服务群众中去。余翠摄

  基层干部有话说——

  大量精力用在了迎接各种检查上,多的时候一天好几拨,常常分身无术,疲于应对

  对于同样的事项,不同单位牵头的检查甚至能得出相反的结论

  曾被上级安排检查一家业务性很强的部门,但自己并非这一领域专业人士,很难看到深层次的问题

  2月11日,雅安市名山区委办通报了今年1月领导干部工作时间统筹情况:32位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处理日常事务、参会天数平均占比56%,调研和外出学习天数占比37%,有3位干部在外招商引资天数占比超10%。

  “这个冬天,我们真正腾出了手抓发展,这都得益于去年10月以来,中央和省委精简规范督查检查的精神落地。”2月底,记者在名山区解放乡采访时,乡党委书记吴比刚刚和引进的旅游公司签订完一个合作项目,为月亮湖乡村旅游项目培养人才。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督查检查考核名目繁多,多头重复,让基层干部把大量精力耗在了迎检迎考上,不仅干部累不起,还疏远了干群关系。狠刹督查检查过多过滥之风,基层的情况到底怎样,记者来到雅安市名山区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钟振宇

  督查检查过多过滥,有的基层干部想辞职

  不是在检查就是在陪同检查的路上——近年来,记者在采访中常听到一些基层干部这样自嘲。在名山区采访时,不少基层干部也痛陈督查检查过多过滥的弊害。

  和解放乡相邻的新店镇,是川藏线上的一个大镇,也是茶产业大镇,相关制茶企业一度多达200多家,但大多属于小散乱。

  “我在新店工作10年,镇里不知多少次研究过要治理小散乱的茶业企业、作坊,但这个想法却长期没有实现。”镇党委书记张思敏回忆说,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大量精力用在了迎接各种检查上,多的时候一天好几拨,常常分身无术,疲于应对。

  解放乡银木村党支部书记彭启华还说,一些检查是多头、重复的,这种现象在脱贫攻坚中比较常见,比如不同的检查组看的都是上级要求的“五个一”等有关事项。

  一些干部表示,只要自己工作经得起检验,单纯的迎检他们能够应对,大家最担心的是,很多检查要求开座谈会、准备汇报材料和各种档案资料。“白天迎接检查,晚上加班写汇报材料,制作档案资料,哪有更多时间谋划村里发展大事。”新店镇阳坪村村支部书记刘天军坦言。

  “最痛苦的事,就是很多迎检材料中,需要有村干部的入户工作照佐证。”刘天军说,到村民家里、地头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养成的习惯是要请旁人帮忙拍下自己在现场办公的照片,“群众很反感,当面质问我到底是来照相走形式的还是来帮忙解决问题的?”

  刘天军感到大量精力耗在做表面文章上,自己的工作没有成就感,在村民面前没有存在感,曾多次向镇领导提出“不想干了”。

  名山区纪委一位干部指出,个别牵头单位为何乐于听汇报、看资料,根本在于缺少发现问题的能力,只得从别人加工过的成绩单中去找问题,找到的往往是表皮问题。

  采访中,有乡镇干部表示,对于同样的事项,不同单位牵头的检查甚至能得出相反的结论;还有干部回忆说,曾被上级抽调到一个检查组,安排其检查一家业务性很强的部门,但自己并非这一领域专业人士,很难看到深层次的问题。

  牵头督查检查较多的单位又是如何看待的呢?名山区财政局副局长张正萍坦言,很多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是自上而下开展的,而且基层配套检查的力度会更细,“我们也知道基层反感检查,我们也不愿多搞检查,但以前大环境就是这样,检查工作不得不搞。”

  检查做减法,效果也能做加法

  让张思敏欣慰的是,2018年10月,中央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后,从上到下暂停了不少督查检查考核项目,并开展清理。

  “我们现在有更充足的时间去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了。”张思敏说,最近几个月来,通过全镇干部一户一户地做工作,新店镇制茶企业从228家压缩到了144家,今年还将继续朝规模化规范化清洁化方向发展。

  腾出时间一心一意抓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后,新店镇在雅安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看基层的全市排位,从两年前的58位,最近跃升至13位。刘天军也决定安心留在村支书岗位上了。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以来,按照省委部署,雅安市根据能撤销的坚决撤销、能合并的坚决合并的原则,对2018年全市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在名山区,针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的《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工作的十三条措施》印发,区纪委将过去分散开展的“微腐败”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名贵特产整治等8个方面的督查检查进行整合,大幅度减少了督查检查考核数量。

  “在工作方法上,改变了过去‘大水漫灌’式的督查检查方式,更加注重精准出击。”名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最近一次督查检查前,区纪委收集县委组织部、巡察办、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意见和线索,只对全区11个单位进行了督查检查,而以往的对象有近百个。

  也就是在最近一次季度督查检查前,名山区审计局工作人员指出了一些隐蔽性较强的问题,比如表彰奖励未按区里规定系数计算,可能导致违规多发奖金,等等。“审计局建议被采纳后,果然在个别单位发现了这样的问题。”区纪委相关负责人坦言。

  督查检查少了,工作却更深入了。名山区纪检监察系统《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工作的十三条措施》实施以来,区纪委共开展了两次检查,发现问题线索254个,比措施出台之前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数量增加33%,线索涉及的人员也同比增加。

  及时评

  关键在“少而精”“深而实”

  □钟振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改革发展的任务繁重。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发挥督查检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各地各部门按照时间表、路线图一项一项抓落实,推动各项事业向前推进。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不少地方和领域,督查检查考核走偏了、走过了——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让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发地带,基层不堪重负。

  量变与质变区别的最大标志在于事物的变化超出了度。如何破解当前督查检查考核中的“过犹不及”现象?关键在于坚持正确的思路和方法,做到安排部署“少而精”,工作实施“深而实”。

  “少而精”,须从源头抓起,完善计划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在检查对象的安排上,要多到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的关键地区去,多到容易发生问题的部门去,确保督在关键、查在要害。

  “深而实”,须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每到一地,少看门面少听汇报,多看工作质效多听群众意见。对发现的问题,尽量以实地“回头看”代替整改报告,避免整改落实写在纸上、流于形式。

  当前,按照中央要求,我省各级各地开展了督查检查考核清理工作。我们相信,精简过后所留下的,一定是推动改革发展所必须保留的项目。只要我们坚决做到“少而精”“深而实”,讲求方式方法,就一定会让督查检查过多过滥之风有大的改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