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镇、优秀龙头企业等多项评选相继开展

2019-03-01 06:14: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杨艺茂)2月2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日前印发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申办办法》《四川省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评选办法(试行)》《关于印发〈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镇评选办法(试行)〉及申报的通知》《关于评选表彰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等4个评选办法的相关情况。

  会上透露,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我省将从2019年起每年举办1次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并从2020年起由各市(州)竞争申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2月23日,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向各市(州)印发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申办办法》,办法指出,申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的市州,需要符合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开发条件成熟、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优势明显、有一定的知名度等条件;当地党委、政府要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先导产业,高度重视文化旅游经济发展;并具备健全的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体系、较强的交通承载、食宿接待等能力,以及完善的设施条件和服务水平。

  今年第二季度,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将在成都举行,被命名的四川省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文旅特色小镇、天府旅游名县以及被表彰的“金熊猫”奖先进集体和个人将在会上公布。当前,“三个命名,一个表彰”正在申报和评审阶段。

  《四川省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评选办法(试行)》提出,龙头企业的评选范围包括文化核心领域、文化相关领域、旅游业和旅游相关产业。同时要求,参与评选的文化和旅游核心领域行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0万元、净利润超过500万元;文化和旅游相关领域行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或资产规模超过5亿元、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

  《关于印发〈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镇评选办法(试行)〉及申报的通知》提出,文旅特色小镇将每年评选1次,主要从人文资源、发展规划、文旅特色产业体系、文旅产业综合效益、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市场监管和安全生产、品牌建设7大方面进行评选。同时给予一定的激励政策,包括将命名小镇纳入全省文化旅游产品重点宣传推广项目,组织专家团队对命名小镇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业态打造、产品开发等给予指导,对命名小镇所在镇(乡)人民政府给予适当奖补等。

  四川省“金熊猫”奖是报经国家批准以省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项目,每3年评选一次。《关于评选表彰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提出,评选范围覆盖文化和旅游行业最具代表性的单位、业态和一线工作人员。全程按照组织推荐-评选-公示的方式进行,由省“金熊猫”奖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评审,全省将表彰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200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