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分钟 既关注百姓冷暖 又展现中国态度

2019-03-05 07:07: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大会发言人张业遂。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闻发布会上的“长枪短炮”。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欧阳杰 摄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个税法实施头3个月,就有超过7000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减税额度达1000亿元

  ●2018年制定法律8件,2019年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立法两会视点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

  ●中国有限的国防费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一瓶一杯,两份水,但自始至终,没喝上一口。

  发言人或许不渴,但媒体记者却很“渴”。3月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从清晨6时开始,就有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前排队等候,距离发布会正式开始还有半小时,整个发布厅就已被数百名记者挤得水泄不通。

  问答环节相当“解渴”:80分钟的发布会,张业遂一口气回答了11个问题,涵盖人大立法、中美关系、外商投资、国防费、信息安全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既面向世界表明中国态度,又面向国内回应百姓关切,既直面朝美峰会等敏感问题,又回应人工智能等当下热点。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梁现瑞

  谈立法修法

  3个月个税减税额度达1000亿元

  立法是人大的一项重要使命。有记者问2018年全国人大立法的亮点、特点和成效。

  张业遂透露,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47件次,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

  其中最重要的几部法律包括制定电子商务法,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平台经营者的义务与责任,严禁各种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规范和保障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第七次修改,确保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减税福利。实施头3个月,就有超过7000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减税额度达1000亿元等。

  谈到今年的立法工作,张业遂表示,将聚焦四个重点:一是抓紧制定修改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急需的法律。除外商投资法外,还将修改土地管理法、专利法、证券法,制定资源税法等;二是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立法。包括抓紧审议民法典各分编草案,继续审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疫苗管理法草案和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三是加强国家安全、社会治理领域的立法;四是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有关法律制度。

  谈中美关系

  用冷战旧思维处理新问题没出路

  中国国防费持续增长,近年来受到部分国家的关注。有记者提出这个问题。

  对此,张业遂透露,从2016年起,中国的国防费从连续五年的两位数增长降到了一位数;2018年中国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1.3%,而同期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的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都在2%以上。

  更重要的是,一个国家是否对其他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关键看这个国家的外交和国防政策,而不是看这个国家的国防费增加了多少。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国防费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抛出问题:现在美国有声音认为,美国应当将中国视为战略威胁。对此,中国对美国的定位会不会产生类似转变?

  张业遂表示,事实充分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中国对美国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致力于同美国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同时将会坚定地捍卫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美两国的利益已经深度地交织,张业遂认为一个冲突对抗的中美关系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用冷战的旧思维来处理全球化背景下的新问题肯定没有出路。

  谈外商投资

  外商投资法是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有记者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第一次经过人大常委会审议到现在才不到3个月,这么快的立法速度,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张业遂说,制定外商投资法,就是要创新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取代“外资三法”,即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成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外商投资法草案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等管理制度,确保中外投资享有同等待遇,并对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问题作出明确的保护规定。张业遂说,这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将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张业遂说,我国对港澳台投资一直参照外商投资进行管理。制定外商投资法,不会改变国家对港澳台投资的法律适用安排,相关制度还将根据实践需要不断修改完善,进一步为港澳台投资提供更加开放、便利的营商和发展环境。

  谈监督工作

  首次对“两高”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立法之外,人大一项重要的使命就是监督,开局之年的监督工作完成得如何?

  张业遂表示,积极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比如组织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安排听取审议了四个环境保护方面的报告;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安排了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增强监督的实效。如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敢于动真碰硬,开展随机抽查。专门加开一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及22家企业的38个问题点名曝光,使执法检查的监督实效得到有效增强。

  三是加强司法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两高”工作开展了专题询问。

    编辑推荐